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活动专题 > 大爱三明 奋力建设和谐文明之城 > 新闻 > 正文

廖新记:孝老爱亲,传承好家风

2022-07-06 09:15:38  苏 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苏 珏

“孝敬父母是子女应尽的义务,我们也有老去的一天,现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子女也会传承下去。”7月5日,大田县广平镇消防所驾驶员廖新记在下班后,匆忙赶回家中照顾96岁的父亲,给老人喂饭,陪老人聊天。

廖新记是广平镇苏桥村村民,1962年出生,1981年从三明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广平中心小学任教。同年底,兄长因病去世,大嫂再婚,留下4个年幼的侄儿全部由他抚养。

“那时候挺辛苦,全家12口人的水田,全部要我一个人干。”1984年,廖新记成家后自己有了两个孩子,全家6个孩子加年迈多病的父母要养,生活的重担几乎要压倒他。不久,他辞去工作,结束了10年的乡村教师生涯。

天有不测风云。1991年,廖新记不幸意外出车祸,受伤严重,使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困难。第二年伤势刚恢复,他就到广平镇政府当驾驶员。

“父亲被确诊患有心脏病,平日需要细心照顾,他有什么要求我都尽量满足。”廖新记介绍,2014年,父亲廖乃仓患心肌梗塞住院,出院后需长期服药。2016年,廖新记年事已高的母亲被诊断为肺癌晚期。因为妻子廖秀珠在北京帮忙照看孙子走不开,家庭重担全落在他一人身上。廖新记日夜陪护,直到母亲去世。

“家里的事情都是我丈夫一个人做,他真的非常辛苦。”廖秀珠感慨。多年来,她的手臂因意外摔倒,手臂肌腱断裂疼痛难忍,家里洗衣、做饭等家务活,全由廖新记一人负责。

2021年,廖新记和子女把老木屋进行了翻建,改善家里居住环境,让父亲晚年生活更加美好。“父母从小把我们养大,我们照顾他们到老,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该代代相传。”在廖新记影响下,几个在外地上班的孩子,虽然平时工作忙,没空回来看望老人,但时常通过微信视频向长辈请安。

2021年,廖新记被评为三明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