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活动专题 > 大爱三明 奋力建设和谐文明之城 > 志愿同行专项行动 > 正文

苏美娇:残疾人的“最美联络员”

2022-07-06 09:21:08  林生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林生钟 文/图

“苏美娇是大田县均溪镇残疾人联络员,她十多年如一日在用心服务残疾人,在2021年12月被三明市残联评为‘最美联络员’。”7月4日,大田县残疾人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永排介绍。

服务他人不懈怠

1978年,苏美娇出生在大田县东风农场。3岁时,因生病发烧治疗不及时,引起小儿麻痹症,致使右下肢残疾。成年后,她在县城的南湖针织厂做缝纫工,月收入2000余元。

2007年9月,县残联为更好地服务残疾人,首批招聘4名乡镇残疾人联络员,单位给予缴纳社保和医保。

“我也是残疾人,残疾人都不容易,我更知道大家最需要什么,懂得他们的心理和需求,这份工作交给我就一定要把它做好。”苏美娇应聘后,被分配到全县人口最多的均溪镇工作。

均溪镇现有各类残疾人2000多人,分散居住在城乡各个角落。为了全面了解辖区内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基本情况,苏美娇拖着行动不太方便的腿脚,每天出入在村和社区之间,入户收集资料。她建立了残疾人个人台账,把每个人的基本信息、残疾程度、生活情况等,都努力做得底数清和情况明。

“路上小心车辆。”“有空再来坐坐。”“我送你到路口吧。”……苏美娇工作用心、用情,得到了残疾人朋友的认可,大家对待她像亲人一样亲切。

真情帮扶人人夸

“她真的帮我解决了很多难题,是我们残疾人的贴心朋友。”均溪镇南街社区的郑某珠每次提起苏美娇,忍不住夸赞。

郑某珠肢体一级残疾,起居不方便,长期坐轮椅。2021年5月13日,苏美娇在入户时了解到郑某珠的实际困难,立即替她向上级申请享受居家托养、无障碍改造、辅具适配等助残惠残政策。县残联在收到苏美娇报送上来的相关材料后,组织人员到现场调查核实。一个月后,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工作人员上门为郑某珠家里安装了无障碍设施。从此,她在家里定期有工作人员上门帮扶照料,提高了生活的品质。

“谢谢你把这么好的政策送到我们家来,让我们住上了敞亮的新房,圆了梦想。”家住均溪镇太山崎村的吴某梅是一户多残家庭,她和儿子都是智力二级残疾,无固定收入,原本居住在一间破旧的老祖房里。2016年6月,苏美娇在走访中了解到吴某梅的困难,为她申请了残疾人“造福工程”项目。2017年1月,吴某梅住上了梦寐以求的新房,她的家人拉着苏美娇的手连声道谢。

自豪我是联络员

“还好有你的帮助,不然我们就要失去了就业机会。”3月16日,辖区的林大妹等13位残疾人,在苏美娇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工作,到服装厂和纸袋厂上班。看着实现了就业的残疾人朋友脸上露出的笑容,苏美娇说为自己能够当好一名联络员而自豪。

苏美娇介绍,残疾人是个特殊困难的群体,残疾人的就业创业是激发残疾人内生动力的重要途径。面对残疾人的就业难题,她利用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平台,积极为住在村和社区里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牵线搭桥,尽自己的能力努力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

2021年5月,当她了解到玉田村民潘某娟想开一个儿童城堡时,积极帮助联系厂家,协调沟通场地,为她申请创业扶持资金。潘某娟幼时因病失聪,和丈夫都是聋哑人。当年8月,潘某娟夫妻的儿童城堡在儿童公园开起来了,成了县城最大的儿童城堡,生意十分红火。同时,潘某娟也成了残疾人中的致富能手,钱袋子鼓了,生活好了,也更加自信了。

“把残疾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办好事,做实事,才对得起‘最美联络员’的称号,才能得到残疾人的支持与认可。”受到市里的表彰后,苏美娇对残疾人的工作更加热心,想残疾人之所想,解残疾人之所急,用心用情服务残疾人。

苏美娇在2000年结婚,生育有两个子女,女儿今年在南昌大学读大二,4岁的儿子上了幼儿园小班。她高兴地告诉笔者,自己的丈夫是东风农场干部,一家人在县城买了经济适用房,政府关怀照顾优先安排的。

“现在,全县共有残疾人联络员21名,全部为县聘镇用,服务残疾人。”苏美娇努力提高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报名参加了福建人文学院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学习,2012年7月获得大专毕业证书,所有的学费由县残联全额报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