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永安:“废气变蒸汽” 助企绿色发展

2022-07-06 12:12:13  黄中泉 罗永湘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6日讯(通讯员 黄中泉 罗永湘)“我们新引进的余热锅炉设备,不仅能有效处理尾气污染问题,还能为其他公司提供绿色能源,这种技术改造既给我们自己带来了效益,资源还不会浪费,周边的村民再也不会说我们污染环境了。”福建永安市福鑫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斌说。

今年来,永安市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积极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和能耗“双控”政策,深挖企业节能减排潜力,着力提升企业污染防控能力和节能减排成果,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节奏”和“加速度”。

位于永安市洪田镇辖区的福鑫工贸有限公司,因原先生产工艺相对落后、存在不稳定性,导致加工生产机制炭过程中容易产生竹焦油、粉尘、废气等有害物质,不仅污染了周边环境,焦油、粉尘等有害物质还会依附在附近农作物的表面上,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作物的健康生长和村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使企业生产的安全性一度引起周边部分村民的不满与投诉。

为此,福鑫工贸有限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改造生产工艺流程,专门斥资引进了3台4t/h余热锅炉,对炭化尾气的综合利用进行技术改造提升——将生产机制炭产生的尾气进行充分燃烧后,产生变成蒸汽,然后通过专用管道输送给附近的星星化学有限公司,作为绿色能源重新使用,同时配套安装环保在线监测系统,对最终排放气体进行实时监测,确保各项排放指标达到国家标准,有效解决了炭化尾气对周边居民、农作物和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

“我们两家企业通过能源合作,既能互利共赢,又能将尾气合理回收利用,变废为宝,真正实现了降碳减排和效益增值双丰收。”永安市福鑫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斌介绍,经过炭化尾气综合利用技术改造后,福鑫工贸有限公司既减少了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实现循环清洁生产,又能利用环保处理后的蒸汽,为星星化学有限公司供能,有效解决了星星化学有限公司对天然气燃料的需求问题。通过“气改汽”,不仅有效降低了生产安全风险,实现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同时还有力缓解了企业与村民之间的“矛盾”。

据了解,永安市福鑫工贸有限公司每日可供给星星化学有限公司蒸汽产出量约40吨,每月经济效益约27.4万元,利税约2.5万元,真正实现绿色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辅相成、互利共赢,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