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三大举措”助推精神文明创建机制改革攻坚

2022-07-07 20:05:49   来源:东南网、泰宁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7日讯 今年以来,三明泰宁县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聚焦破解“三乱”难治理、设施难修缮、小区难管理的“三大难题”,持续探索创新,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机制改革攻坚,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城市品质,全力打造社区文明创建典型。

五长责任单位入社区开展活动

构建“五长”体系,强化环境治理。创新建立“片长+街长+区长+路长+河长”的“五长”责任新体系,加快乱堆放、乱种菜、乱搭盖等“三乱”整治。一是高位推进抓统筹。由县处级领导、县直部门负责人担任“五长”,明确全县173个单位责任区,以全县上下“一盘棋”的合力,对“三乱”问题分区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多部门联动推进。今年来,累计完成拆违4.2万平方米、清理乱堆放杂物4900余处、乱种菜14万余平方米。二是健全机制促长效。推广“五长”责任单位、社区党委、居民、业主委员会“四位一体”老旧小区改造共同管理新模式,采取楼栋民主表决(三分之二以上居民同意)、菜单选择(改造项目具体内容)、公开公示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改造方案,调动居民积极性和认可度。今年来,顺利完成12个小区32栋屋面违建9026平方米的拆除整治,拆除过程无违建户抵触过激事件发生,并成功吸纳居民自筹资金138.1万元参与屋面、杂物间等改造。三是党建引领优服务。优化“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体系,围绕“卫生保洁、安全服务、规范管理”等重点,今年来多层次、全覆盖开展“居民夜谈会”45场次,协调解决环境卫生、乱停乱放等问题57个。

召开居民夜谈会

推行“三单”模式,补齐设施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探索“群众点单、部门办单、社会接单”模式,进一步发挥集聚效应,完善基础设施。一是群众点单模式。针对老旧小区水沟不畅、停车场缺失等问题,创新建立“三共”机制(改造前“共商”、改造中“共建”、改造后“共治”),实施“两轮”征询法,今年来鼓励群众“点单”改造国有林场小区儿童微公园建设、公路养护中心小区健身中心建设等18个项目,充分保障群众的自主权、选择权、决策权。二是部门办单模式。建立“以奖代补微改造+创城旧改”双轮驱动机制,统筹安排改造时序,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今年以来,共投入资金126.5万元,实施“以奖代补微改造”项目13个,对老旧小区、老旧街区进行改造提升;投入资金1586万元,组织实施创城旧改一期、二期项目,惠及居民326户。三是社会接单模式。针对停车场、充电桩等盈利性改造项目,建立“居民+管线单位+政府”出资共担责任机制,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整合社会组织、辖区企业、社区居民等多方力量,探索社会资本融入小区改造路径。如,同厦门金龙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充电桩特许经营协议,由该公司负责充电桩安装和经营,目前共建设充电桩8处。

召开小区自主管理联席会议

建立“三动”机制,优化小区管理。针对物业收费难、居民认同感低等难题,整合多元资源,推进小区管理升级。目前,全县32个规模小区(50户以上)已实施业主和物业管理,其中18个物业管理,12个自主管理,另有2个小区正筹集自主管理。一是考核促动机制。将“五长”责任单位挂钩小区的物业管理情况与年度精神文明考核直接挂钩,对小区新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责任单位予以考核加分,倒逼责任单位推动小区实行自主管理,如,失管13年的松光花园小区,在“五长”责任单位推动下,实现自主管理,业委会换届时还结余24万元小区公维金。二是单位联动机制。探索文明联建模式,通过实行挂钩小区与省级文明单位党建工作联做、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家园环境联建,助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如,公路养护中心小区依托与省文明单位泰宁公路分中心联建共创,顺利成立小区业委会,并自主腾出40多平方的车库打造小区党群活动室。三是表彰驱动机制。结合居民积分管理制度,创新建立“三联三组三评”表彰模式,搭建社区居民“连心桥”。今年以来,投入19.32万元对14个小区和10名优秀业主进行表彰,资金4万元给予40个文明楼栋奖励。同时,对管理优秀的小区,在以奖代补项目上予以倾斜,增强业委会工作积极性和居民获得感。

(来源:泰宁县委文明办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