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活动专题 > 大爱三明 奋力建设和谐文明之城 > 就业援助专项行动 > 正文

三明市着力推动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创业

2022-07-08 09:42:44  卢素平 赖全平 张菲烨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

——三明市着力推动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创业侧记

卢素平 赖全平 张菲烨

对今年14岁的黄灿林和他4岁的妹妹来说,最近半个月是特别开心的日子,因为有妈妈在身边陪伴。

黄灿林家住宁化县城郊镇夏家村,2014年以来,他的父母常年赴厦门打工,黄灿林和妹妹则由爷爷奶奶进城租房陪读和照料。在最需要父母陪伴的年龄,父母都不在身边,黄灿林的性格越来越内向,学习成绩也不够理想,这让他的父母很担忧。

“婆婆去年动了手术,今年不小心摔伤,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家庭的重担都落到了公公身上,老人还要照顾孩子,很辛苦。”黄灿林的母亲熊石梅说。

此前,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成为熊石梅夫妇俩最渴盼的事。而转机源于一场“周末早餐会”。

今年5月29日,我市举办留守儿童“周末早餐会”,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热潮,各级各部门针对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心理、家长就业等方面精准施策,营造起“大爱三明”的浓厚氛围。

根据早餐会明确事项责任清单,市人社局全力做好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创业工作,通过摸排留守儿童父母就业情况,及时做好岗位推送、创业政策宣传推送等举措,推动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创业。

目前,根据市教育部门提供的《三明市留守儿童及其父母基本情况表》,全市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已逐个与留守儿童父母取得联系,并按照《三明市留守儿童父母就业创业情况摸排表》内容逐项核实、填报,累计摸排出涉及留守儿童父母31403名,其中有返乡意愿的留守儿童父母3980名、占比12.67%。

我市组织辖区内用工单位进行需求大摸排(含个体工商户雇工),通过彩信“点对点”精准推送“三明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在微信公众号常态化发布用工岗位信息,并发挥微信公众号求职招聘、精准匹配推送及微信面试功能作用,指导有需求的人员在微信公众号中完成个人求职登记,确保岗位精准匹配推送。

针对有意向返乡创业的留守儿童父母,则通过彩信向他们推送“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创新项目资助”等优惠创业政策,同时梳理好各项创业优惠政策,编制办事指南。

熊石梅夫妇就是上月摸排出来的具有强烈返乡就业意愿的留守儿童父母。详细了解情况后,宁化县人社局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和城郊镇社保所主动联系,推荐熊石梅如愿进入宁化一家公司成为啤酒推销员。

现在,熊石梅每天下午5点上班,晚上10点多下班,白天有充足的时间回到距离工作地点仅6公里的家里,陪伴教育年幼的孩子和照顾老人。

虽然工作依旧忙碌,但这半个多月是熊石梅心里最轻松自在的日子。“以前我们夫妻俩在厦门工作,家里的老人、孩子顾不上,心里总是放心不下。”她说。

“因为技术、工资、时间等因素,孩子的爸爸目前还在厦门工作,但人社局工作人员说,会继续为我丈夫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熊石梅笑容满面。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市劳动就业中心主任李昌枝表示,将持续做好跟踪服务,适时对各县(市、区)完成岗位征集发布和有返乡就业意愿的留守儿童父母求职登记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并挖掘返乡就业创业典型案例,让更多留守儿童父母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