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宁化:党建引领、机制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11 17:50:13  练为泉 雷露微 黄锦祥 朱仁文 王远芳 叶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1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练为泉 通讯员 王竟宇 雷露微 黄锦祥 朱仁文 叶炉)三明全市有1736个行政村,其中宁化县有210个。随着列车进入三明宁化县,一幅幅田园画卷在这里展开。多年来,三明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牢记嘱托加油干,探索创新“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党建引领有方向

“七一”前后,在宁化县安乐镇乐野小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研学、参观的游客达280批次,有1.2万余人,游客络绎不绝。这得益于党建引领释放的澎湃动力,让其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

乐野小镇航拍图。安乐镇供图

今年3月,安乐镇党委组建乐野党建联盟,立足笋竹、多肉产业,按照延链强链、携手共富的思路,进一步深化“跨村联建”,将安乐片区党总支4个村党支部、乐野产业联营党总支引领的10个企业、3个群团组织以及已在乐野挂牌的6个机关单位吸收为联盟成员,并组建乐野党建联盟理事会。联建村投入200万元新建乐野花房和利用原有谢坊小学旧址改建竹语山房,打造乐野舒食、乐野市集、乐事茶铺等网红新爆点,实现村集体增收20万元、农民年可增收5万余元,新增60余个就业岗位。

机制创新入民心

去年8月开始, 三明市在全市乡镇(街道)全面推广“居民夜谈会”制度。在落实“居民夜谈会”制度的过程中,石壁镇发现,以行政村为单元召开“居民夜谈会”时,村民反映的问题经常会涉及到两个甚至好几个相邻的行政村,意见不能及时集中统一。

石壁镇禾口村、红旗村和小吴村三个相邻村的部分村民们参与“居民夜谈会”。宁化融媒体中心供图

石壁镇创新“一圈三办六评”工作模式,一圈指的是夜谈庭院设点为圆心,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在全镇划分出107个网格“夜谈圈”,三办则是完善“清单交办、分类联办、跟踪督办”工作闭环,同时建立问题解决情况、党员干部履职情况等六评机制,将夜谈工作重心再下移。石壁镇将259名包村领导干部、民警、党员等力量就近编入网格,形成“乡镇——村(社区)——夜谈圈”3级网格体系,打破了以村居为单位开展居民夜谈会的地域局限性,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目标。“夜谈会有人牵头,问题有人办理,并很快得到解决。”在禾口村村民张元兴看来,这个制度非常好。

目前,石壁镇累计开展夜谈活动180场次,下沉干部660多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90多件,得到一致好评。

产业为基促发展

在宁化县石壁镇溪背畲族村山坡上,一排排油茶树抽出新芽,绿意盎然。这是全省集中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油茶林,示范基地位面积为3000亩,现已基本进入盛果期。

溪背畲族村山坡上的油茶树。宁化融媒体中心供图

宁化是油茶传统产区,也是全国油茶主产区和油茶最适宜栽培区之一。2014年,溪背畲族村引进福建省厚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在石壁镇溪背村、陂下村、江头村这3个水土流失严重的村落承包1万多亩荒山开发。

目前,宁化厚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正在建设油茶精深加工生产线,已完成厂房主体建设及安装了可年产300吨茶油成套设备。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每年为周边村民解决就业务工收入达200万元,为村财增收18万元,助力乡村振兴。

文旅为擎增亮点

曹坊镇下曹村地处宁化县南端,迄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登记在册的古建筑多达51处,其中7处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等荣誉,是该县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两块国家级金字招牌的村

下曹村古建筑群。黄尉峰 摄

曹坊镇将下曹、石牛、上曹等村串点成线,打造一条古韵之乡、红色研学、绿色田野精品旅游线路。眼下,曹坊镇成为省市县各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教育培训、研学旅行的重要基地,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去年以来,已接待各地游客10.8万余人次。

据悉,下一步,下曹村将重点做好“一元认租”和古民居修复工作,为下曹村的旅游增加新的亮点,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