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文明新风扑面来 美丽山城展新颜

2022-07-20 16:23: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明交通安全宣传

东南网7月20日讯 大街小巷越来越干净整洁了,街坊邻居越来越友爱和睦了,交通道口越来越秩序井然了,公园景色越来越亮丽迷人了,志愿服务越来越贴心到位了……文明新风吹遍美丽山城,吹走了不文明乱象,带来了文明新气象。

志愿服务暖人心

为深入推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巩固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倡导文明有序、安全畅通的公共出行环境,三明市明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创建文明城 满意在明溪”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由中心派单给城区内各文明实践所(站),再发布需求招募志愿者,指派志愿者们在各主要路段和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引导活动。

引导行人走斑马线及人行道,不闯红灯、不占用机动车道;开展公共场所卫生整治活动,劝导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随意躺卧等不文明行为;规范责任路段内摩托车、电动车、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对乱摆放、乱占道现象进行劝导整治,将未按停车线停放的两轮车辆摆放整齐;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有陌生人或市民寻求帮助,要主动上前提供服务,特别是在交通路口,要主动友善回应陌生人问路。

让志愿服务温暖市民,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城市氛围。“现在的志愿者们呀,都很勤劳热心,我这么老了走斑马线很慢,他们都过来扶着我走,我感到非常的温暖。”一名老太太开心地说道。

环境卫生整治

环境整治展新颜

为进一步美化城区人居环境,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一协调,联合县创城办、雪峰镇开展社区联建联创卫生清洁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联建联创单位志愿者们深入背街小巷清除垃圾杂物,努力改善社区环境卫生状况。

7月,明溪县环卫服务中心组织环卫工人开展城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对城区所有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的垃圾、杂草进行“清零”,现已清理整治5个小区;对城区22座公厕进行全面大扫除,洗刷地面、蹲位,清理天花板、门窗、隔板等处的积尘、蛛网,做好公厕美化、香化、亮化工作;摸排城区标识不清、桶盖缺失的垃圾桶,并立即更换,已更换标识不清的垃圾桶50个,更换桶盖18个;对城区2座转运站内部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使用高压水车冲洗地面,提升转运站的总体卫生状况;更换城区分类果皮箱280个,各垃圾箱的垃圾分类标识更加醒目……经过集中整治,县城区环境卫生和环卫设施更加干净,城市“颜值”更高。

下阶段,环卫服务中心将常态化开展整治行动,更加深入推动环卫作业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全力为市民营造一个更加干净清鲜的市容环境。

明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文明交通树新风

为进一步提升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维护好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明溪交警按照县创城指挥部的工作要求,针对各种不文明的交通“陋习”,持续开展常态化整治工作,结合城区交通实际情况,每日高峰时段在城区实行常态化违法行为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摩托车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无牌无证、未办理交强险、未按规定检验等交通违法行为,全力消除摩托车交通安全隐患;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展开“清伞”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摩托车、电动车非法加装遮阳伞违法行为,共计拆除遮阳伞410余把;采取“不间断流动管控”的违停治理模式,全面加强对主次干道的巡逻管控,及时清理城区主、次干道机动车违停车辆,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共计拖移违停摩托车、清理“僵尸车”169余辆。

同时,开展文明交通“五进”宣传,组织民警深入社区、农村、运输企业、学校、驾校等人口集中地方,通过开设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咨询台等方式向广大驾驶员、群众讲解交通安全常识,劝导群众“关爱生命、平安出行”,进一步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文明安全的交通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创建文明城市永远在路上。明溪县将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水平,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走出一条永不止步、勇攀高峰的新时代文明创建之路。(明溪县委文明办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