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中院调研指导组到将乐开展人民法庭专题调研

2022-07-21 15:17:21  方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1日讯(通讯员 方静)近日,三明中院政治部副主任黄春瑛、民一庭庭长张志历一行到将乐法院开展“人民法庭提升”专题调研。将乐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文旺,副院长王永文、政治部主任廖华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该院智慧诉讼服务中心、擂茶调解室、家事调解室等场所,听取了将乐法院近年来在服务生态司法、服务人民群众、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在南口法庭,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人民法庭的立案大厅、审判法庭、家风家训文化长廊、擂茶调解文化展厅等,重点检查了法庭周界防护建设、安检设备使用情况、法庭的收结案情况、案件办理情况和法庭人员配置、基础信息化建设等情况。调研指导组对南口法庭近年来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指出南口法庭能够把将乐当地擂茶这一民间习俗运用到案件的调处上,创建了具有将乐民俗风情的“擂茶调解法”,使得双方当事人在品尝擂茶的同时把“气”化于杯中,取得事半功倍的调解效果,值得推广。

之后,调研指导组一行听取了南口法庭关于人民法庭提升工作的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强基础,持续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工作。要根据工作实际需要科学规划,加快人民法庭装备更新,尽快实现视频会议设备的标准化配置以及立案窗口的改造,逐步完善人民法庭功能,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

二是树品牌,持续推进“一庭一品”创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主动融入地方特色,通过聘请村干部为法治宣讲员,深入开展指导人民调解、生态环境治理以及法治文化建设等工作。

三是抓重点,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要高度重视人民法庭在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所承担的责任,充分发挥司法职能,通过建立线上基层治理中心等方式,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助推基层治理法治化进程。

四是重突破,持续探索人民法庭发展新路。要以创建新时代“枫桥式”法庭工作为抓手,宣传推广“擂茶调解法”,多维度、多角度展现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面貌,深入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实质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