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沙县:“满格电”赋能乡村振兴

2022-07-21 11:44:30  谢美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1日讯(通讯员 谢美芳 文/图)

仲夏时节,万物繁茂。

走进夏茂镇俞邦村,远处青山如黛,脚下溪水潺潺。一朵朵荷花娇艳欲滴,三三两两的儿童走上龙鳞坝,在清澈的龙峰溪中亲水嬉戏,新建成的瓦窑民宿群掩映在竹林中,别有一番田园风情。

漫步到村部旁的“寻根追味”小吃街上,甜烧麦、豆腐丸、将军米粿等特色小吃琳琅满目,浓浓烟火气迎面扑来。在小吃街的中心位置,“手工扁肉”招牌下,71岁的俞和传正站在一块厚木案板前,用手中的木锤一下下结实地捶打着案板上的猪肉,为一天的生意做准备。

俞邦村村口景色优美

这一年,俞邦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白改黑”道路干净平整、凌乱的电网落地“隐身”、污水处理设施加快建设……俞邦村的“颜值”不断提升,去年全村共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今年仅“五一”当天,就有7000多名游客来到俞邦“寻根追味”。

村子日新月异,村民生活也越来越甜。去年,包括老俞在内,“寻根追味”小吃街上十余家摊点、商铺都进行电气化改造,通过安装17架160千伏安三相电表统一对其用电进行管理,大家摒弃了传统气炉、煤气灶等明火炊具,改用上了电磁炉、电磁灶,既安全又方便。

“以前用煤不仅效率低,而且气味呛人污染环境。现在用电做小吃,客人来了,水立马就开了可以下锅。”老俞心满意足的算了笔账,“如今村子成了网红打卡地,高峰时我们一天要打4斤扁肉,能卖出400多碗。”

依托电气化改造的辐射带动效益,也为村民创业带来了便利,办农家乐、卖土特产,大家在参与景区运营中鼓起了腰包,干劲越来越足。村民俞和文将家中客厅租出去作特产店,每年能增收5000元的租金。平时,夫妻俩还在文旅餐厅找到了一份工作。“餐厅就在家门口,走路不到5分钟,不仅能顾家,每月还有几千块收入。”俞和文满意地说道。

乡村振兴充满希望,不少走出去的年轻人也选择回到家乡。去年底,“90后”村民杨文在村干部邀请下返乡成为村委,还利用财务管理的专业优势加入联村公司担任会计,协助策划活动。这几日,杨文忙个不停,“5月底,俞邦村开展农特产品直播促销活动,短短3天,联村公司就接到面干、辣椒酱产品订单1000多件。”在深圳跨境电商行业打拼多年的他,正熟练地指导村民们装货、打包商品。

电力足、产业兴、农民富。“家乡建得越来越好,很多在外的村民都给我打电话,想回来发展。”俞邦村党支部书记张昌松介绍,2021年,俞邦村人均收入28320元,同比增长20%;村集体收入31.7万元,较上年近乎翻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