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勇立创业创新潮头

2022-08-01 15:38:33  肖丹 蔡和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日讯(通讯员 肖丹 蔡和楷 文/图)7月27日,在三明尤溪县坂面镇闽湖村半岭山休闲度假湖畔民宿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粉刷室内墙面。

“这个项目于今年3月动工,已投入300多万元。待正式投用后,除了可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外,所需食材也都将向当地购买,从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项目总经理傅永方说。近年来,县里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以助推乡村振兴再出发。他看中了闽湖村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发展优势明显,便计划在这里打造闽湖湖畔乡村文旅综合体。

傅永方今年42岁,尤溪县台溪乡人,于1999年入伍,曾获评“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并受到5次嘉奖。退役后,他不忘初心,勇立创业创新潮头。

“2004年退役后,我开了一家干洗店。其间,偶然接触到了单排溜冰鞋。那时,溜冰鞋在国内还不流行,我就试着售卖。没想到,当月收入上万元。”傅永方回忆。之后,他相继在厦门、漳州、江西等地开起了9家溜冰用品专卖店,用2年时间,赚到了第一桶金。

“以前在部队的时候,战友们便商量退役后要返乡创业,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现在,我有能力了,也想发挥退役军人创业优势,回家乡做点事。”2007年,傅永方回到尤溪县,开始学习木竹雕技艺,创办工作室。

傅永方在制作根雕

这些年,通过积极参加文博会、木竹雕技能竞赛等活动,他共有30多件作品获奖。其中,作品“祥云炉”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并被福建省工艺美术珍品馆收藏。2019年,其工作室荣获“三明市傅永方技能大师工作室”。

面对取得的诸多成绩和荣誉,傅永方并没有就此停下创业创新的脚步。“自己有了孩子以后,每天得接送孩子上幼儿园、艺术课,在各机构间来回奔波很辛苦。所以,我想办一个一站式文化教育综合体,通过资源共享,实现各种功能性教育的集中联合。”傅永方说。

通过调研考察,他看中了位于城区闽中综合市场二楼的区域。“楼下是菜市场,有充足的停车位。家长接送孩子时,还可顺道把菜买了。”2019年初,傅永方与同学合伙投资了3000万元,开始打造聚合教育、文化、艺术、体育等多业态机构的半亩文化艺术园。“园内使用面积1.2万平方米,一共入驻了绘画、乐器等20多家培训机构,已服务5000多人次。”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傅永方怀着深厚的军人情结,在园内招聘时优先选用退役军人,已提供退役军人就业12人次,举办了6次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培训。并在园内设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历程”展区,在走廊的墙面挂上了十大英模人物海报,组织多场“双拥情满怀 筑梦新时代”公益活动并展出相关照片。

2021年,在福建省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上,半亩文化艺术园项目获得大赛优胜奖。今年3月,半亩文化艺术园相继被评为“三明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单位”“尤溪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点”。

“这些年,我在创业过程中也确实遇到很多困难。但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遇到困难时,我不会想着‘等靠要’,而是拿出军人的果敢气质去解决问题,然后在每一次化解困境中让自己更强大。”傅永方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