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荒地变菜园 村庄焕新颜

2022-08-04 16:57:56  林铭水 罗长连 邱兴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溪家庭农场丝瓜种植基地(林铭水 摄)

东南网8月4日讯(通讯员林铭水 罗长连 邱兴星)8月2日,在三明市明溪县夏坊乡陈溪家庭农场蔬菜种植基地,村民们在采摘丝瓜并套上保护膜,农场主陈忠平随后把丝瓜装进筐里打包上车,运往龙岩市区蔬菜批发市场销售。

1986年出生的陈忠平是明溪县夏坊乡人。2006年,他从福州高级技工学校毕业,先后在福州、泉州等地务工,积累了工作经验和创业资金。

2021年,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陈忠平萌发在家创业的想法。通过朋友介绍,他开始了解蔬菜种植行业的情况,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市场行情,决定种植丝瓜及茄子。

当年2月,陈忠平在夏坊乡成立陈溪家庭农场,承包了3公顷农田。初期因缺乏种植技术,他就经常跑去泉州、厦门等地学习,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指导,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当地种植果树的发展模式,还为村民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

为了支持陈忠平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夏坊乡夏坊村和新建村党支部牵头为其流转了8.2公顷的抛荒地,累计投入资金36万元,种植丝瓜、茄子及QQ南瓜等。他家的蔬菜不仅畅销于厦门、福州、泉州、龙岩等省内各地超市,还有部分销往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酒店。在创收的同时,陈忠平为本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个。

村民采摘丝瓜。(林铭水 摄)

截至目前,陈忠平家的蔬菜农场在一个月的时间已采摘丝瓜、茄子共计60余吨。蔬菜还在继续长果,采摘期可到11月初,预计可采摘丝瓜、茄子500余吨,全年的蔬菜销售额达200余万元。

“陈忠平家庭农场种植的蔬菜之所以畅销,主要是因为本着绿色无公害蔬菜栽培理念,严格农业投入品管理,有效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夏坊乡农技站站长连原生对陈忠平种植的蔬菜赞不绝口。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7月22日,陈忠平的家庭农场创业项目获得“县级优秀创业创新项目”三等奖。此外,陈忠平还获得“福建省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荣誉称号。对于未来的发展,他表示将继续扩大蔬菜种植规模,邀请更多人一起种植,为其他种植户提供“种子、技术、销路”的一条龙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