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朱子文化志愿者:爱心接力公益

2022-08-05 17:15:27  王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志愿者上门慰问困难群众

东南网8月5日讯(通讯员 王琨 文/图)在三明尤溪,有一个“朱子社仓”微信群,群里有211名成员。一旦发布志愿服务活动,群成员争相“接龙”,奉献爱心……他们就是来自朱子文化+志愿服务团队社仓公益组的爱心志愿者。

文化+公益

尤溪是朱熹诞生地,朱子文化+志愿服务团队的创建,离不开一批长期致力于研究传承朱子文化的爱好者。

2021年12月,在朱子文化爱好者定期举办的“朱子大家说”活动上,大家提出:“能否学习朱子精神,组建新时代公益小组帮助困难群众?”当天,叶开祥、黄清奇和吴金玉3位爱好者受到启发,倡议成立朱子文化+志愿服务团队社仓公益组,传承朱子的惠民思想。

倡议很快得到了在场其他成员的支持,大家积极建言献策,由星源基金会爱心大使余晓月担任组长,创建“朱子社仓”微信群,倡导“日捐一元,日行一善”,并将善款用于需要帮助的人。

1元、10元、100元……今年1月26日“朱子社仓”微信群创建以来,得到了各方爱心人士的积极支持。“微信群里有公务员、老师、企业职工、自由职业者、退休干部职工等,都是因为热衷公益走到了一起。大家通过微信红包自愿捐款,不限数额,积少成多,许多人坚持日行一善,从不落下。在大家的热心宣传下,还有不少外地爱心人士主动联系加入我们。”余晓月说。善款安排专人收取,每晚在群里公示收支情况,并依托县慈善总会,依照慈善资金管理办法,全额用于济困助学等公益支出。截至7月26日,朱子社仓微信群累计收到善款2.6万余元。

志愿服务

4月27日,“朱子社仓”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90名志愿者郑重地在公益行动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当天上午,志愿者们身着朱子社仓志愿服,来到城关镇困难群众的家中,送上用爱心善款购买的油、米、面等慰问品。“此前,得知我们购买慰问物品的目的后,不少爱心商家主动申请加入微信群,有些甚至还给我们免了单。”余晓月说。

今年5月的全国助残日,朱子社仓志愿者们再次出发,走向中仙镇的残疾人家庭。志愿者黄清奇在走访中得知,中仙镇苏峰村有一名正在读五年级的男孩,父母均患有精神疾病,一家人仅靠低保生活,孩子需要社会关爱。“当天,我发现类似情况的孩子有2名,便把详细情况告知了组长余晓月。目前,孩子们已经被纳入星源基金会助学名单,未来,将会有更多‘爱心爸爸’‘爱心妈妈’陪伴他们健康成长。”黄清奇说。

吴金玉是朱子社仓的创建者之一,也是星源基金会的爱心志愿者,参与公益活动近7年。她深有感触地说:“在这些年的走访中,我发现确实有很多家庭需要帮助。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一群人的力量却很强大,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和大家一起做公益。”今年5月,星源基金会收到多封受助孩子的手写感谢信,看着孩子们点点滴滴的改变与进步,吴金玉更加坚定了要继续走公益这条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