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清流法院多措并举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

2022-08-09 15:12:40  冯庆平 桂紫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9日讯(通讯员 冯庆平 桂紫萍)近年来,清流法院坚持以强化源头防控、促进纠纷实质化解为抓手,全面落实一站式建设部署,搭建集约平台、推进多元共治、深化诉源治理,热切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大量纠纷在诉前优质高效化解,群众的司法体验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2022年上半年,以“诉前调书”“诉前调确”案号审结案件226件,占全院诉讼案件结案总数的23.11%,“诉前调”类案件结案数量及占比均居全市法院第一。

着力做好联动调解文章,促进纠纷精准化解。今年3月,清流法院利用金融司法协同工作室成功调解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被告清流某公司、谢某于2019年11月,在某银行电子服务平台办理了小额微快贷借款,约定借款35.7万余元,借款到期后被告未能依约履行到期还本付息的义务,原告遂向清流法院起诉。

承办法官在收到案件后,立即启动“金融司法协同调解”机制。调解过程中,金融调解员利用专业知识针对被告就逾期利息及罚息方面的异议问题进行释明,承办法官从法理上向双方当事人释明诉讼的法律问题和法律风险,最终在法官与调解员耐心细致劝说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当场签订调解协议。

这是清流法院强化联调联动,促进纠纷精准化解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清流法院在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交警大队、龙津镇政府、长校镇政府等20余个部门设立诉非联动工作室,联合县工信局、工商联、金融办等部门成立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基地,与清流人民银行、银保监管组共同出台《关于建立清流县金融司法协同工作室的实施意见》,努力推动主管部门成立金融案件、物业纠纷等专业调解委员会,构建诉非联动联调共治网格,凝聚多方合力,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多元调解格局,精准高效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上半年,通过调解平台委托、委派调解各类案件568件,调解成功415件。

着力做好乡贤调解文章,促进纠纷源头化解。该院依托“乡贤回归”工程,深入挖掘乡贤文化,对接清流县诉非联动调解中心,探索设立驻村法官工作室,选聘乡贤担任调解员、特邀调解员,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覆盖到村,打造“法官+乡镇调解员+乡贤评理员”模式化解矛盾纠纷。此前,该院曾联合省法院驻洋庄村第一书记胡伟荣化解里田李坊水电站与洋庄村民长达16年纠纷;联合省法院驻大路口村第一书记陈梁化解一起工伤纠纷,当场履行赔偿款21万余元,切实为民解忧。

着力做好律师调解文章,促进纠纷实质化解。该院联合县司法局出台《关于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律师值班制度,制定关于办理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案件操作规程,探索“律师调解+司法确认”新模式,简化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鼓励采用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从而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效能,使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实质性化解。今年来,清流法院采用该模式调解矛盾纠纷40余件。

着力做好线上调解文章,促进纠纷高效化解。坚持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打造“厅网线巡”为一体的司法服务中心,该院将“线上线下”相结合、把“键对键”与“面对面”结合,为当事人提供了标准化、无障碍的诉讼服务,实现疫情防控和司法便民两促进。通过建设线上音视频调解室,利用云上法庭、音视频调解室等灵活开展线上调解、视频调解、远程调解,促进纠纷高质高效化解。2022年上半年,该院共办理网上立案458件,通过线上音视频调解案件240件,占全院调解案件40%。

下一步,清流法院将持续做实做好诉源治理“四篇文章”,全力构建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格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