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网络文化节 | 三明永安:小村庄里的“文明新图景”

2022-08-09 11:35:37  黄中泉 鲁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生态麻岭村

东南网8月9日讯(通讯员 黄中泉 鲁云 文/图)“如今,我们村有了精气神,这都得益于街道经常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马义平竖起大拇指赞叹道。

夏日炎炎,在永安市燕东街道麻岭村部五楼文化室内,一场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为主题,乡土气息浓、一听就懂的文明实践宣讲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麻岭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姚庆春正在把个人学习心得融入到“生态蔬菜”品牌壮大、振兴村庄发展的描述中,让在场的党员、群众切身感受到思想的引领力量;志愿者自编自演的“移风易俗新风尚”文艺宣讲节目,时不时激荡起老百姓心中的共鸣……

“放下手中的活,来认真听一听,收获很多。我们姚书记结合当前的灾后重建、水源保护、环境治理等日常工作,讲出了大道理!”伴随着村民们的掌声、喝彩与欢笑,“增强创新能力、改善生态环境”等新发展理念,潜移默化“走进”了百姓心坎,滋养了群众心田。

麻岭村以文明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平台,整合资源,精准开展活动,让文明实践成为一种常态。在村凉亭下,乡村振兴指导员为村民讲述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后溪河边,农技志愿者引导种植户感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文化室内,“先锋宣讲团”讲述永安历史故事,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系列思想内涵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紧跟时代节拍的文明实践活动,掀起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热潮,激发乡村干部积极投入乡村振兴建设的行动自觉。

麻岭村于2019年建成300平方米文化室,有机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承诺栏、好人榜、示范户、崇德尚贤榜等元素融入其中。立足形势,随时更新理论宣讲,让村民喜欢看、看得懂、有共鸣;走在村道,展现的是一面面主题突出、色调鲜明、正能量十足的“文化气息”,让村民们在耳闻目染中接受思想熏陶。

“姚书记,这是我的入党申请书,我想入党。”90后刚上任的村委刘美玲拿着一份手写的申请书走进村党支部书记办公室。“这些都是年轻人对党组织的信任和肯定!”看着一沓厚厚的入党申请书,村支部书记姚庆春感慨颇多,2019年以来,麻岭村已有10多名村民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2人加入党组织,其中35周岁以下党员11名,为党支部建设和村庄快速发展源源不断注入了新鲜血液。

漫步麻岭村,农户门前的“清洁庭院”“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光荣之家”等荣誉标识,格外醒目、熠熠生辉,成为基层文明实践活动的生动诠释。

村中别墅群

在村民家中,志愿者们不定期上门为老年人耐心讲解手机功能、防诈骗技巧,讲美德故事,帮助老人乐享智慧生活。

在红白事现场,破除陈规陋习已成村民常态,他们自觉遵守酒席标准、操办流程,倡导文明餐桌、反对铺张浪费。

在村建幸福院里,10多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挽起衣袖,调馅、揉面、擀皮、包饺子,为10多户困难老人送温暖,让他们感受麻岭村“大家庭”浓浓的爱。

志愿者送温暖

“感谢党的惠农好政策,感谢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是他们帮我引良种、促销售,让我们在家门口就可赚到钱了。”不菲的收入、良好的村容村貌,使村民们转变了以前外出打工的观念,大家开始集中精力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刨金”。村民王友根说:“过去我外出打工一年也就挣个万儿八千的,现在在家光种植莴苣每亩地一年就能挣个万把元,比外出打工强多了,还可以轮作其他蔬菜,照顾家庭也有时间了。”

在永安市,像王友根这样靠种莴苣发家致富的村民,占麻岭村全村的95%。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与村两委干部经常在农闲时节,组织村蔬菜专业合作社,四处考察蔬菜了解市场行情,保持与江西、广东等外地蔬菜销售商密切联系,有效确保了在遇到蔬菜价格波动较大时植户们的利益最大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