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建宁:全电烤种,电力赋能乡村振兴

2022-08-12 14:38:34  曾程 薛瑜萍 曹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2日讯(通讯员 曾程 薛瑜萍 曹燕)日前,在建宁县溪口镇枧头村亿龙轩农机专业合作社,国网建宁县供电公司组织“双满意”共产党员服务队,为合作社检查烘烤设备用电运行情况,并认真为客户讲解全电智能烤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确保用电安全。

服务队为合作社检查烘烤设备用电运行情况

建宁县杂交水稻制种历史已有40余年,是“中国稻种基地”制种核心区,现为中国最大的县级种子生产基地。

眼下,正是杂交水稻制种丰收时节,国网建宁县供电公司主动作为,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电烤房周边线路进行特巡特护。同时,该公司以“电力赋能粮食安全”为着力点,通过新增变压器、改造增容配变、加装线路避雷器等方式,持续实施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加速推进全电智能烤种进程,切实让小种子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金种子”,服务乡村振兴。

据了解,传统的种子烘干主要以燃烧生物质为主,部分采用太阳晾晒,烘干方式劳动强度大,温湿度不好控制,种子质量难以保障。而全电智能烤种能够很好的按照设定的温度去提高温度,可以避免种子烤焦或者是过热的情况,很好地保证了种子的成品质量,成品的种子发芽率相较于传统情况提升将近10%。当前,推广使用的全电智能谷物烘干技术不用砍伐林木,碳排放减少75.41%,用能成本节约50%,真正实现降本增收、绿色环保。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7套全电智能种子烘干设备投运。下阶段,该公司将持续推进全电智能烤种建设改造,让绿色电能在助力农民增收、服务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贡献建宁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