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活动专题 > 大爱三明 奋力建设和谐文明之城 > 志愿同行专项行动 > 正文

张素芳:助残解困播撒“微光”

2022-08-12 11:46:18  黄 悦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素芳(左二)和中心的受助孩子一起包水饺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黄 悦 文/图

“不要怕,做得很好,大胆地往前跑……”7月 19日,沙县区圆梦特殊家庭援助中心里,由沙县区残联主办、沙县区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承办的“特奥赋能你我同行”趣味运动会举行,这场趣味运动会的策划人张素芳一边记录着成绩,一边时不时鼓励着参赛者。

自助助人

张素芳退休前是一名新闻工作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智力残障等群体一直是她关注的重点。她本身还是一位智力二级残疾孩子的母亲。

2017年,张素芳当选为沙县残联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副会长。得知沙县区有几位家长建立起了心智障碍者家庭互助小组,她欣然加入。2018年 10月,包括她在内的 7位家长共同出资 3万元,注册了圆梦特殊家庭援助中心。2019年夏,在当地残联的指导下,以中国民间艺术家周建波为导师,张素芳和家长们一起开发与心智障碍者最贴近的绘画、剪纸等手工生产岗位。同年,又得到了民政、残联等有关部门向上级争取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项目和辅助性就业扶持资金,建成了培训、康复劳动、日间托管中心。

硬件日益完善,但每周培训的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家长们只好在有空的时候轮流带孩子值班。为了保障对孩子们的培训,这一年 11月份,有高级职称的她,申请提前5年退休,全身心投入到这项事业中。

扶助“星宝”

在沙县区有一家特殊的商店,除了售卖日用品、农副产品外,还销售心智障碍者自制的手工饰品、绘画剪纸作品。这就是张素芳 2020年注册的沙县星宝蜗牛贸易有限公司经营的圆梦公益商店。

她把圆梦的大龄自闭症“星宝”、智力发育迟缓的“蜗牛”孩子全部纳为“员工”,以公益店为实训基地,带动家长们对“蜗牛”“星宝”孩子进行待人接物礼仪、售货技能训练,使之习惯成自然。

最初,有人担心:“孩子不会计算不会找钱,怎么办?”结果,顾客一看是这么特殊的店员,直接自己计算后扫码支付。“现在沙县人相当文明。有一次,有个帅哥买包26元香烟,值班的孩子报价16元,人家照样扫码26元。还有个顾客正在扫码时被来电打断,接了电话后忘了扫码,匆匆走了,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来补扫。所以,我一直鼓励孩子们不要怕!”张素芳回忆起顾客们的暖心举动,感动地说。

“暖心家园”

2021年,沙县区计生协会负责人找到张素芳,向她推介了“暖心家园”这一项目。该项目是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特殊家庭帮扶工作重点项目,旨在关怀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听了介绍后,她怦然心动:多年来圆梦接受了各界的爱心支持,终于有一个回馈社会的机会!

为了更好地走进特殊家庭人群的内心,张素芳在项目前期进行了大量走访调查。她了解到,他们大多因为失独陷入深深的心理创伤之中,无法与正常家庭谈论儿孙,在朋友圈沉默,普遍自我封闭,社交退缩,处于社会的边缘。加上年龄越来越大,亚健康渐成常态,又没有子女可依靠,特别缺乏安全感。

“同是特殊家庭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张素芳发动圆梦独生子女伤残家庭,和失独家庭一起来创建暖心家园。一年来,她精心策划,在圆梦骨干家长们的力挺下,发挥沙县区的小吃文化传承优势,开展四季养生美食交流活动,分享保健养生小妙招,让大家从中获得心理支持,共建共享暖心大家庭,重塑特殊家庭人员的活力与自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