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三元:文明实践树新风 服务群众更贴心

2022-08-15 17:06:39  陈渴 李晓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明实践树新风,服务群众更贴心

——三元区推进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东南网8月15日讯(通讯员 陈渴 李晓燕)“从草原来到天安门广场,高举金杯把赞歌唱, 美酒飘香,鲜花怒放,歌声飞出我的胸膛。”8月3日一大早,三明三元区白沙街道群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传出阵阵悠扬的歌声。社区居民郭燕娥与大合唱的人群,声情并茂地演唱着歌曲。

“谢谢党的好政策,为我们修建这样的场所,让我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唱完歌,郭燕娥拉着好姐妹到阅览室看起书来。

群二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是三元区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缩影。自2019年起,三元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2个、实践站132个,打造65个文明实践示范点,努力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优化布局,因地制宜打造高质量阵地。将洋溪镇家风家训馆、中村乡农村休闲长廊等一批旧祠堂、老建筑、空校舍等空置场地,改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场所,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馆、文化馆、体育场馆等公共文化阵地有效整合,实现“一党委三中心(站)”、社区志愿服务站、四点半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农家书屋、幸福院等基层阵地有效整合,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圈”。

突出特色,统筹推进提升品牌效应。组建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425个志愿服务分队,依托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红色文艺轻骑兵”“司法进农村”等载体,打造“乡村振兴先锋队”特色产业服务、“红色故事宣讲”文化服务、“青春护雏”温暖关爱等志愿服务品牌,同时开展“红色管家”“周末微课堂”“知青文化”等特色实践活动,打响“一乡一品牌,一村一亮点”模式。

聚焦需求,精准对接升级服务体系。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后生仔宣讲团”等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开展宣讲125场次,受益群众2.86万余人次;开展“我们的节日”文化活动400余场次,文艺演出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社区、乡村、学校、养老院等开展文艺演出300余场;推行民生高频事项“窗口一站式服务”,为辖区群众办理党务、居务等各类事项共计2800余件,为民办实事实效突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