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努力探索县级融媒改革的“三明路径”

2022-08-17 08:43:30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山环抱的三明,不仅是一块红色沃土,也是一片改革高地。在这个因钢铁工业而兴,由绿色发展而荣的土地上,一系列重点领域改革成为三明的亮丽名片,也让更多人认识三明,了解三明。

如今,全域媒体融合转型又为三明改革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条县级融媒改革的“三明路径”逐渐清晰。

高点谋划 高效推进

融媒改革动力十足

近几年来,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分别荣获“全国市县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舆论引导能力建设十大典型案例”,其“四创四融”模式被国家广电总局和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列为典型案例,并入围《2022中国新媒体蓝皮书》案例,“尤溪模式”被认为是县级媒体融合改革的“报春花”;沙县区融媒体中心获评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其建设案例被评为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2021年,我市更是有5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进入“全省优秀县级融媒体中心30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这些县级融媒改革捧回的一个个极具含金量的荣誉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点谋划、高效推进。如何整体推动,让媒体融合“底气十足”?我市首先将改革着力点放在厘清方向和实现路径之上。

2018年下半年,市委印发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路径;市委宣传部出台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确定全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并制定“八有”(有科学三定并组织实施、有策采编发流程再造机制、有多功能全媒中央厨房、有全媒体发布矩阵体系、有精品化多维创作成果、有新闻+多元运营服务、有省级合作平台或接口、有人才经费和安全支撑)建设标准,同步建立部务会议成员挂钩联系制度。行动迅速,成效显著。当年11月前,全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挂牌。2019年5月,市委编委会在全省率先发文确定县级融媒体中心机构编制。

改革不止于规划,更在于落地。如何狠抓责任落实?我市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市委将“加强媒体融合发展顶层设计”纳入新闻舆论工作“六个一”要求,推动融媒体中心建设纳入县(市、区)“一把手”工程。市委宣传部于每年年初召开推进会,定期梳理通报各地进展,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广经验;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列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和县(市、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评指标,定期开展媒体融合调研,锚定“建设全程媒体体系、布局全息媒体架构、健全全员媒体体制、提升全效媒体格局”,持续跟踪问效。各地下实功、用实劲、出实招,宁化、明溪、清流三个原中央苏区县克服财政困难,硬件设施投入均超2000万元。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在县级融媒发展过程中,我市改革示范效应持续放大: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进展成效迈入全省前列,尤溪、沙县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尤溪县融媒体中心被纳入“全国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县级新闻单位,是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培训基地、全国县级短视频人才孵化基地(福建),2018年至今,共举办各类培训28场,培训学员3217名,全国共有713家单位6315人到此参观调研考察学习;2019年7月,全省媒体深度融合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尤溪召开;2022年2月,“市县媒体融合改革”获评2016年以来全市改革创新特别贡献奖。这些闪亮的成绩,是对我市县级融媒改革的最好褒奖,也成为推进改革的强大动力。

整合资源 做优产能

融媒改革活力迸发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疫情防控宣传做法被中宣部新闻局专报肯定;尤溪县融媒体中心短视频《武汉记“疫”》荣获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大田县融媒体中心抗“疫”题材微电影《寄爱回家》、尤溪县融媒体中心系列报道《我们来加“尤”》荣获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双月赛二等奖……

战“疫”宣传中,全市11个县级融媒体中心,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为何刚组建不久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可以迸发出如此强大的传播力、影响力?答案是“大融合”产生的“化学反应”。

改革体制,重塑流程。一方面,我市各地融媒体中心着力构建一体化组织机构,整合报道组、广播电视台、新闻网站、“两微一端”等机构、资源,破除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采编发环节的壁垒,把更多员工投入到采编一线,把主力采编队伍放到网上,主力军全面挺向主战场。目前,全市11个县级融媒体中心70%以上采编人员参与网络新媒体业务。另一方面,再造一体化采编流程。各县(市、区)建设全媒体“中央厨房”,建立健全“策采编发评”闭环工作流程,

形成“一体策划、线索汇聚、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发布”的运行格局,开展差异化对象化分众化传播。同时,市县通过资源共享技术模块,“嫁接”共建、共享资源、抱团发展。

深耕主业,内容为王。围绕主题主线,各地融媒体中心走进基层、群众,多角度、多层面采编冒热气、有温度的鲜活内容,打造本地最快最全最本土的新闻资讯平台。在做强传统新闻存量的同时,做足短视频、长图文、H5交互等融媒产品增量,以导向正、品位高、影响大的优质内容增强平台用户黏性、掌握舆论主动。2018年以来,全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主题宣传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宣传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在2019年省委宣传部主办“福建那么美”微视频大赛中,全市18件作品获奖,数量位居全省设区市第一位;在今年“我们的新时代”短视频、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中,28件作品入选“学习强国”福建平台,占全省发布数的五分之二。

借梯登高,放大声量。我市积极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遵循“实用管用”的原则,入驻国家、省级移动互联网平台和流量商业平台,是全国第二个入驻央视新闻移动网、全省第一个入驻新华社客户端全覆盖的地级及以上城市。依托高端平台,各地“精选优编常态化”,创作推出了一大批高点击、零差评、狂转发的融媒产品,今年以来,累计推出百万+点击量“爆款”产品170多个。其中,永安市融媒体中心荣登2020年度新华号“最具影响力榜单”,还荣获新华社颁发的2021年度全国县融中心优秀管理与平台入围奖,作品《永安畲乡米糕》荣获新华社《小康中国·千城早餐》大型视频展映活动第四季最佳画面奖TOP5。

创新制度 拓展功能

融媒改革张力释放

沙县区融媒体中心设立5个直播基地,开展电商培训24期,服务企业42家;尤溪县融媒体中心“智慧尤溪”客户端总下载量18.1万、累计浏览量突破1.6亿;永安市融媒体中心《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播出77期,邀请与老百姓切身得益相关的政府行政执法、经济管理和社会公共部门做客直播间,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共接到咨询、投诉402个,全部妥善处置……

这是全市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做实“新闻+”、服务基层治理上,交出的亮眼成绩单。这些成绩,离不开素质过硬的融媒体人才队伍支撑。如何激发人才内生动力?我市给出的做法是:做足选用育留文章,改进绩效考核体系。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为了吸引更多新闻传播“金凤凰”栖息三明,我市开辟“绿色通道”,将新闻传播学类相关专业纳入全市人才引进和招聘紧缺专业,将新闻出版人才培养纳入“麒麟山人才培育计划”,并指导各地通过主动外出求才、面向社会引才等柔性手段吸纳人才。

绩效为驱动,打破“大锅饭”。为了解决“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干与不干一样”问题,我市指导县级融媒体中心深化绩效薪酬制度改革,实行科学定酬、同工同酬、优劳优酬,淡化“事业聘”和“传媒聘”概念,强化正向激励,着力打破选任干部“论资排辈”固有思维模式,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宁化县融媒体中心案例《增量绩效项目化管理的宁化探索》获评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大田县27位聘用人员年收入实现翻番。永安市融媒体中心打破编内编外人员的身份差别,统一采取“采编发数量+优稿数+网上供稿数量+阅读点击量”为主的考核指标核算绩效,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有了好的政策,融媒人才发展“瓶颈”有所突破后,我市又将目光聚焦打造流量闭环生态,做实“新闻+”、做强产业上。

“新闻+政务”“新闻+服务”协同推进。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通过整合辖区媒体资源、服务渠道,打造管道丰富、覆盖广泛、可管可控的综合服务平台,为本地群众提供新闻资讯、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电子商务等各类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渠道+平台”的用户和产品融合。目前,全市10县(市)客户端已上线运行。其中,“今日沙县”客户端“近邻e家”网格化管理平台,推出家庭医生等17类100多项城市服务,有效覆盖城区85%以上常住人口,实现新闻资讯“一键下发”,便民服务“一网统管”。

创新机制,服务群众。建宁县融媒体中心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平台,创新双中心联动机制,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题专栏,选派全媒体记者参与各单位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图文、音视频、直播等多种载体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设评论、话题、聊天室等渠道与志愿者和群众开展互动,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积极报道文明实践的先进典型和特色亮点,逐步形成了“文明实践+融媒体”模式,线上线下齐发力,更好地传播党的声音,服务群众。

“事业+产业”双轮驱动。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积极构建新闻创造价值、价值支撑产业、产业反哺新闻的良性闭环,持续提升创收能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目前,全市已有8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成立经营实体。其中,明溪县融媒体中心成立归化印象传媒有限公司、山青农旅开发有限公司,开展演艺活动承办、小主持人培训、助农直播带货等多元经营业务。尤溪县融媒体中心成立福建省朱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每年创收都在2000万元以上。

改革还需深化,融合仍在路上。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我市将坚持问题导向、典型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找准定位、比较优势,做到标准化布局下的本土化、差异化建设,不断巩固拓展提升媒体融合改革“样本”效应,为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思想舆论保障。(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