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深化改革 | 三明尤溪:“林票贷”——不砍树也致富

2022-08-17 16:52:37  肖丹 杨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7日讯(通讯员 肖丹 杨涵 文/图)“如今,不砍树也能致富了!我手上的20万元‘林票贷’股权证换成了贷款资金,除了造林投入,我还计划扩大养羊规模,以增加林下养殖收入。”近日,在三明尤溪县西城镇上源村,农户林洪爱正在翻修多年前搭建的老旧羊棚。

“资金有了着落,我的干劲也更大了。”林洪爱由衷地说。

林洪爱(右一)领到了“林票贷”股权证

上源村位于西城镇东部,山深林密。自20世纪90年代起,村里相继实行了3次林改。2010年,按照“均权不分山、均利不分林”的原则,村里成立了金源林业专业合作社,凡上源村户籍村民均可按每人1股加入合作社,村集体以采伐迹地入股占有收益分配比例的15%,村民以资金入股占有收益分配比例的85%。每个年度的造林抚育费用和收益分配均按片独立核算,合作社发给股权证,载明村民每年每片山场的投资金额。

由于造林前期投入大、资金回笼周期长,多数林农又普遍缺乏有效抵质押物,难以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时常面临生产经营资金短缺难题。为此,尤溪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县林业局、金源林业专业合作社签订三方业务合作协议,依托福农综合平台股权质押系统,创新推出林业股权质押贷款——“林票贷”。

尤溪联社与县林业局开展推进绿色金融座谈会

“林农凭借‘林票贷’股权证,就能获得一笔周期长、利率低的贷款,且办贷流程简化。6月15日,我社发放全县首笔‘林票贷’20万元。目前,全县已有40个村参与开展全民股份合作造林,面积3000公顷,参与村民5.1万人。”尤溪联社业务部经理林宜鑫介绍,接下来,尤溪联社将继续在全县推广“林票贷”,及时跟进林改进程,健全完善林业股权质押融资“上源模式”,从而助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再出发,为林农增收和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