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市联合部署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消防安全专项监督活动

2022-08-21 08:25:53   来源:东南网 三明消防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1日讯 8月19日,三明市检察院、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召开“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消防安全专项监督活动”视频会议,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消防安全专项监督活动,推动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文物安全保护工作机制。

三明市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消防安全专项监督活动视频会议

市县两级检察院、文化文物部门和消防救援部门领导、内设机构负责人分别在市检察院主会场、各县检察院分会场参加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春明主持会议。

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马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永生,分别结合各自部门职责分工,对如何做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县工作专班要强化协调配合,全面开展文物保护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和台账,对存在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及时报告当地政府采取书面督办、现场督查、挂牌督办、曝光约谈方式,推进问题整改到位。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董斌就做好此次专项监督活动作了具体强调要求:一是坚持保护第一,精准监督。要跟进掌握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的情况,针对当前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主动能动履职,加强类案监督,注重监督质量,促进诉源治理,切实推动安全隐患得到整治、管理漏洞及时堵塞,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二是争取问题在诉前得到解决。要积极、稳妥办理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把诉前解决问题作为公益保护的最佳状态。在消防安全专项监督中,对发现的问题,能磋商的磋商,能发检察建议的发检察建议,还不能整改落实的,依法提起诉讼。三是健全完善长效治理机制。要严格落实市检察院跟市文旅局会签的《关于协作推进检察公益诉讼促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制》,结合此次活动,进一步深化落实职能部门之间的线索移送、案件调查、联席会商等机制,提升合力保护水平。

据了解,针对近期连续高温天气,天干物燥,特别是秋冬时节民俗活动较多的实际,全面排查和消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消防安全隐患,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文化和文化遗产安全保护工作,促进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三明市检察院牵头市文化和旅游局、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出台《关于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推动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文物安全保护工作机制。要求各县(市、区)消防救援部门联合文化旅游部门组成工作专班,集中三个月的时间,组织开展“召开一场部署推进会、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大排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大整治、举办一场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办理一批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等“五个一”活动,分工负责落实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保护措施,重点查改纠治违规生活用火用电、随意堆放易燃可燃物危险品、违章搭建彩钢板、违规住人、值班巡查不落实、消防安全处置能力差等隐患与问题,确保文物管理安全。(来源:三明消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