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活动专题 > 大爱三明 奋力建设和谐文明之城 > 志愿同行专项行动 > 正文

三明建宁:启航社工在关爱中前行

2022-08-25 10:33:03  苏美瑜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苏美瑜

8月1日,记者走进建宁县启航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富有童趣的装饰内容充满朝气与活力。图书室、心理疏导室、小组活动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心愿墙上贴着一张张心愿卡片和活动照片,惹人注目。

助人也是自助

“卢老师,我最近情绪好很多了,可以和身边人好好相处,即将重返校园学习了,感谢你们。”日前,卢小群接到留守儿童小丽打来的电话,“每次接到这样的电话,心头总会涌起一股暖流。公益路上所有的辛苦都不值一提了。”她说。

今年44岁的卢小群是建宁县启航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坐着说话时,她总是面带笑容,前倾着上身,这是经常和孩子们交谈养成的习惯。

“曾经,我也一度困扰过,不知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卢小群回忆。2014年以前,她主要从事建材行业,工作上小有成就,但几乎没有时间顾及家庭,直到和孩子出现了沟通障碍,才意识到成长环境的重要。

为了改善家庭关系,她自费前往浙江、河南、天津等地学习,走得越远,帮助家乡困境儿童的愿望就愈加强烈。2015年,卢小群成了幸福种子公益机构发起人。

建宁县位于三明西北部,是劳务输出大县,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父母双方皆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有1400余人。这些孩子在缺少父母陪伴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实现自我成长,找回原本属于他们的快乐、自信、勇敢?

“留守儿童常年缺少父母的教育和陪伴,一些孩子难免存在心理、性格方面的缺陷。”卢小群认为。

几年前,卢小群在“幸福种子中心”的基础上创办“启航社工中心”,这是由县民政局批准注册、团县委主管的非营利性、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通过“六化联动”“兴未来儿童发展计划”“幸福种子——儿童能力发展”“福蕾行动计划”“守护繁星”及“政协委员护航”等六个项目开展服务。

其中,依托团县委平台,启航社工以“社工+义工”联动形式,致力为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心理疏导、自我管理等社工帮扶。

播种善美阳光

翻开由启航社工整理印发的“我若盛开,蝴蝶自来”个案合集,一张张笑容洋溢的少年照片映入眼帘。由本人自述或其父亲、母亲等讲述的小故事翔实质朴,通过“社工观察”的总结,书里完整记录了50位少年的蜕变成长。

10岁的留守儿童阿明总绷着个脸,心事重重,无法融入集体活动。阿明的反常,被社工张文娜注意到了。

张社工试着多跟阿明聊天,让他逐步敞开心扉。慢慢地,阿明放下内心的顾虑。他告诉张社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好不容易回家一趟,却因阿明的学习成绩不理想,对他大发雷霆,这让自己深感压力。

张社工慢慢开导阿明,让他尝试去理解父母的辛苦和他们不善表达爱意的行为,同时帮他辅导学业,让阿明慢慢放下心理负担,全心投入到学习中。

公益让看不见的爱被看见,融化了孩子们内心的坚冰。初中女孩小依参加儿童能力发展小组活动后,鼓起勇气给10年没有联系的爸爸打了一个电话,邀请爸爸参加她的毕业典礼。这是父母离婚后,小依与爸爸第一次通话。

“这通电话解开了我多年的心结,我以后也要像老师一样去帮助别人,将温暖传递下去。”小依笑着说。现在她和爸爸依旧保持着联系,妈妈也从外地回到建宁陪伴她成长。

除了开展个性化服务外,启航社工中心还致力于开展各种讲座、夏令营等团体活动,拉近与青少年的距离,帮助他们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学习帮助他人从而改变自己。

今年6月,启航社工中心将驻校社工站点延伸到乡镇,在全县九个乡镇设立了公益服务站点。通过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开展个案和小组服务,满足留守儿童心理疏导和情感陪伴需要,让乡村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

“我们想在孩子们心田‘种下’阳光。”卢小群说。公益就是把对孩子们的关爱化为他们内在生长的正能量,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付出总有收获

暑期,下午4时,在启航公益教室内,社工们正带领学生将彩纸折叠、裁剪、粘贴。一朵朵小花在孩子们手中成形,教室里发出一阵又一阵笑声。

暑期以来,启航社工开展以安全教育、课业辅导、烹饪体验、趣味棋艺、环保手工、创意绘画等为内容的“职工子女暑托班”,解决职工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

公益路上,卢小群和她的爱心团队倾情付出,也收获着快乐和感动。

周末,建宁县社会福利院10多位老人聚在一起,在义工老师的辅导下,用歌声激起对夕阳生活的无限热爱与情怀。

濉溪镇社工示范站的社工们组建了“岁月人生”长者互助小组,通过跳健康经络拍打操、分享生命故事等活动,使老年人有交流、有参与、有事做,为留守老人创造暖心陪伴的良好环境。

“谢谢你们经常来看我们,关心我们,切实让我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社工为福利院老人们送去牛奶、饼干等生活物品,陪他们聊天解闷。

公益,是付出也是收获。如今,启航社工机构已有9位专职社工和180余名活跃的义工。累计开展各类帮扶活动600余场次,服务对象超过9.2万人次,其中深度服务超过4800人,获评第十六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三明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福建省教育示范基地”等,《幸福种子——儿童项能力发展计划》被授予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四星项目,成功入选了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立项名单。

“未来我们希望能充分发挥心灵润滑剂作用,用‘公益温度’护航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助力社会治理。”卢小群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