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夏荣传:默默无闻的“铺路石”

2022-08-26 15:55:57  陈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夏荣传正在授课 陈曦 摄

东南网8月26日讯(通讯员 陈曦)8月23日,随着暑期结束,在三明泰宁一中高三(13)班教室里,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夏荣传正拿多媒体笔,在讲台上津津有味地跟学生们讲解数学集合概念。

今年53岁的夏荣传,1991年从三明师范专科学校毕业至今,一直从事一线数学教学工作,已经有着三十一年的教龄,从最初的一个青葱小伙,到如今满头银发,变的是容貌,不变的是他献身教育的初心,甘当默默无闻的“铺路石”。

诲人不倦,献身教育

初中主要学习平面图形,而到了高中则是立体几何知识,这对很多没有空间概念的学生是一个难点。

“记得有次讲立体几何的知识,夏老师把教室比作空间体,课桌比作空间上的线段,我们手中的笔比作点,用课堂上随处可见的物品,生动形象地讲解着抽象的立体几何难点,让同学们很容易就理解了知识点。”高三(13)班的周同学说道。

夏荣传持之以恒探索课堂教学新途径。在课堂上他有意识地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注重把深的讲浅、把难的讲易、把易的讲透,把看似平常的问题讲得有意思,富有生命力,并在课后认真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分析成功之处或欠缺所在,制定更进一步的改进措施。

夏荣传在给同学们解答问题 由受访者提供

在注重教育创新的同时,夏荣传对学生也非常负责任。有一年,还时任泰宁二中数学教师的夏荣传因意外受伤,膝盖十字韧带断裂,医生要求住院至少两个月。但因带初三毕业班,马上参加中考,放心不下学生们,仅住院一个月的他,就带伤腿返校继续工作。当年,夏老师所带班级共55人,被泰宁一中录取人数达53人。

因为教学能力突出,夏荣传被泰宁县教育局选拔调入泰宁一中,开始从事高中数学教学工作。所带班级高考成绩突出,带出的学生有多位考上国家重点大学,之后多年连续担任“火箭班”班主任。

与此同时,夏荣传还积极投身于教学改革和课题研究中,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发表十多篇CN论文,组织市县级讲座十余场。

春风化雨,亦师亦友

夏荣传在教学事业上兢兢业业的同时,在生活中也是同学们的“引路人”,在04届的邱永旺同学的心目中,夏老师不仅在学习上帮助自己提高成绩,而且在生活中对这位留守学子关怀备至。

记得2007年高考失利,选择复读到了夏荣传老师的班级,起初的邱永旺依旧班级排名靠后,加上父母忙于在外地做生意,缺少父母关爱的邱永旺有了放弃的念头。时任班主任的夏荣传了解到他的情况,在一次晚自习后,利用课后时间找到邱同学,与他深入交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告诫邱永旺要好好学习。邱永旺暗暗下定决心,定要考出好成绩,要对得起夏老师的谆谆教诲。

“我的数学成绩差,基础薄弱,夏老师让我把所有的错题都抄在笔记本上,一题一题地练习,不会的尽管去办公室询问,他平时也会来我在城区租住的宿舍,为我送上生活用品,嘘寒问暖,就像慈父一般!”邱永旺饱含深情地说道。

在夏荣传的帮助下,邱永旺的数学成绩由原来的70分提高到了130分左右,到了08年高考时,数学考了143分的邱永旺终于考上心仪的院校。

夏荣传对待学生一视同仁,尽心尽责,对待同事也是倾囊相助。

“我既是夏老师的学生,也是他的同事,在夏荣传老师的帮助下,我的公开课圆满结束。他是我教学生涯前行的指路明灯,也是我工作生活上的良师益友。”泰宁一中余老师包含敬意地说。

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灵活的教学方法和默默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夏荣传先后荣获三明市教坛新秀,三明市骨干教师,泰宁县优秀教师、泰宁县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要从情感上走进学生的内心,培养他们的自信,引导他们的兴趣,让学生们能够在学习和思想上都有所进步,才能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夏荣传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