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七尺村秀出“文艺细胞”

2022-08-29 10:57:42  肖丹 林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民们集体跳民族舞蹈。肖丹 摄

东南网8月29日讯(通讯员 肖丹 林红 文/图)傍晚时分,三明尤溪县西城镇七尺村萦绕着阵阵乐声,村民有的热情饱满,在溪畔广场舞翩跹,有的在快慢相间中打着太极拳……健体、唱歌、舞蹈,大伙们纷纷展露才艺,展现了乡风文明新风尚。

七尺村距集镇仅5公里。村里通过挖掘有文艺特长的村民担任教师,添置教学音响设备,修缮村文化广场等方式,带动村民开展文化娱乐活动。

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的潘彩霞,退休后积极参加文化活动。今年上半年,她响应村里的号召,回乡教大伙练舞蹈,是村里老年人文化进课堂的发起人之一。在她和王金英等文艺爱好者的带领下,村里的舞蹈班正式开课,20多位村民参加。

每晚7时,大伙便聚集到村文化广场前,就着音乐载歌载舞。“大家都是零基础,以前只能看着视频自学。现在有老师教,我们学会了好多支舞蹈,更加自信,都敢上台表演了。”村民王凤兰说,“自己也没想到一把年纪了,还会出来学跳舞。”

为了满足村民们的需求,6月初,西城镇联合县老年大学在七尺村设立老年分校,在保证师资队伍的前提下,按照县老年大学的教学规范课程,相继增设了太极拳班、陶笛班及曳步舞班。不到一个月,七尺村老年分校就先后招收学员85人。其中,舞蹈班20人、合唱班15人、曳步舞班20人和太极拳班30人。

“自从练了太极拳,我的身心得到放松,睡眠也改善了,第二天干活也有了精气神。”陈生在村里从事农业,3年前,因身体不适,他开始练习太极拳,自告奋勇当起了太极拳班班长。“因为白天要干活,所以各项课程都安排在晚上,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太极拳班第一期的报名人数近40人,每周一、三、五傍晚,由县太极拳协会的专业老师教村民们练,其余时间,就由我带领大伙练。”

平常,村里还会搭建简易的舞台,由村民们自己排节目,上台表演。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秀出了大伙的文艺细胞,也拉近了邻里关系。

“以前,大家吃完饭没事就玩手机,刷视频。现在,走出家门就能学到感兴趣的东西,大伙聚在一起交流,热闹有人气,心情都变好了。”村民林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