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看,这里是鸟的天堂

2022-08-30 17:32:54  吴振湖 蔡永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蓝喉蜂虎

东南网8月30日讯(通讯员 吴振湖/文 蔡永煦/图)清晨,三明尤溪紫阳公园里,伴随着阵阵欢快的鸟鸣,晨练族在打拳跑步,滨水石廊边,一群拿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在“打鸟”……

红耳鹎

这群摄影迷中就有“鸟叔”。“鸟叔”名叫蔡永煦,喜欢“打鸟”,拍了不少好看的“鸟片”,摄影圈里就送了他这个响亮的外号。

蓝喉蜂虎在沙地“洗澡”。

“‘打鸟’比较刺激,碰到什么鸟,就拍什么鸟。”从初中开始,蔡永煦就喜欢上摄影,跟相机打了近40年交道,专门拍鸟也已好多年。

水雉

尤溪森林覆盖率高达78.48%,这些年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推行“湖长制”“河长制”,流域环境进一步提升,荣获中国候鸟旅居县“诗意田园十佳”称号。

野鸭

如今的尤溪河两岸是鸟的天堂。“鸟叔”说,这些年生态越来越好,以前在尤溪不常见的鸟,时常能够拍到。水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近危物种)、白鹇(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长脚鹬、凤头䴙䴘等,“鸟叔”的镜头大概收录了60多个品种的鸟类。

凤头䴙䴘

“这些年,拍得最多的是白鹭和蓝喉蜂虎,尤其喜欢蓝喉蜂虎,它色彩艳丽、调皮可爱,非常灵动。”说起鸟,“鸟叔”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题。

苦恶鸟

蔡永煦是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外聘职工,一有空就去“打鸟”。为了拍蓝喉蜂虎在沙地里“洗澡”,他可以连续蹲守好几天。

长脚鹬

“鸟叔”爱鸟,曾因为一个观鸟点遭到破坏而痛心不已。因为有了“打鸟”的爱好,他成天乐呵呵地,今年55岁了,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很多。问起“打鸟”目标,他说“争取在尤溪拍到100种鸟。”

“鸟叔”在尤溪紫阳公园拍鸟。

白鹭跳“芭蕾”。 (摄于半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