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智慧赋能,“小水电”的数字化蜕变

2022-08-31 10:04:16  蔡晶 林佛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明溪调控)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对老旧操控台的开关设备进行调试

东南网8月31日讯(通讯员 蔡晶 林佛金文/图)近日,在三明明溪县夏坊乡35kV蒙州水电站,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明溪调控)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对老旧操控台的开关设备进行调试,标志着该公司“小水电智能化改造”最后一站圆满完成。

夏坊乡地处闽江源头金溪流域,是明溪县水利资源最丰沛的乡镇,境内中型电站11座、小水电站8座,2022年全乡水电装机总量就达到1.3万千瓦。

早在今年7月,该公司就在涉网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多个水电站普遍存在“电流电压继电器拒动”的运行问题。经过调度远方研判和现场勘查,初步判定是因电磁型继电器时间梯级匹配无法到位、以及设备老旧导致断路器线圈动作时间延迟,这导致线路重合闸和变电站备投装置无法动作,严重时将引起变电站全站跳闸,影响水电站的电能产出。为此,该公司组织人员分组分批对辖区内35kV水电站的二次相关设备进行更换,以降低故障发生率,保障清洁能源电力供应稳定。

“我们新装的微机‘数字化’保护装置,不仅可以通过光纤与远方的调度中心实现互相通信,在跳闸故障发生时,将信号实时传递出去,也能够让数十公里外的值班调度员‘足不出户’远程对该水电站的终端数字化设备下达命令,减少了抢修人员往返的时间,也缩短了抢修时长,有效提升了供电可靠性,保证全额消纳清洁能源。”该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林佛金说道。

今年以来,该公司聚焦“数字闽电”发展战略目标,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地区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抓手,积极引进多种新型智能化设备,通过先进信息通信技术与大数据应用相结合的方式,“人机联合”助推清洁能源企业转型,截至目前,已完成5个35kV水电站的智能化改造,预计可实现增供电量70万千瓦时。

下一步,国网明溪县供电公司将持续提升运维队伍的数字化应用水平,推动配电站房、输电线路、远程调度等工作向数字化转型,提高地区供电可靠性和电网生产运营效率,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