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修缮古建筑 推进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工作

2022-09-06 11:25:19  陈启芳 戴先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写好泰宁故事 留住老城乡愁--

泰宁县有序推进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工作

东南网9月6日讯(通讯员 陈启芳 戴先安)9月4日,三明泰宁县进士巷江日彩旧居,工人抢抓进度对古建筑进行修缮,按明清风貌恢建架构、门厅、回廊、天井、墙体等。与此同时,民主街街区改造工程与开泰路市政道路“白改黑”工程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自去年11月正式启动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工作以来,泰宁有序有力地推进“申名”各项工作。成立以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县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并抽调相关单位骨干人员组成7个工作小组,为名城申报与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七个一”工作法,即坚持一个保护原则、组建一支专业队伍、编制一系列专业保护规划、开展一次历史建筑调查摸底工作、建立一套综合管理制度、推动出台一个保护条例、打造一批不同主题的特色街区,为申报工作理清思路。

为加强古城历史风貌保护修复,泰宁县采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推进进士巷、九举巷、红军街、江日彩故居等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修复工作。目前已完成投资近2500万元,对进士巷、尚书街、红军街、岭上街下段等古街巷进行改造,铺设条石、整治零乱线路、修复部分立面墙体、强弱电下地、建设地埋式污水收集泵站等;对尚书第李氏宗祠、梅林戏剧场、江日彩故居等古建筑实施修缮,完成九举巷4幢院落修复和活化利用;实施古城背街小巷畅通工程,及灵秀美食城改造提升项目,并建设古城综合执法站。

同时,泰宁还实施古城区连片改造提升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6亿元,对民主街街区、古城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红军雕塑广场、雨污管网等进行改造提升,市政道路“白改黑”、沿河景观亮化等,不断改善大古城人居环境,打造5条以上配套设施完整、承载“老城味道和记忆”、有时代气息的历史街区、传统街巷,全面展示全域全面的美、由内而外的美、处处可鉴的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