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一企业入选国家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典型案例

2022-09-20 08:57:56  朱丹宇 廖世潮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2年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典型案例名单,全省4家企业上榜,宁化日昌升新材料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智能工厂案例,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山区市企业。

宁化日昌升新材料有限公司是日昌升集团在机制砂领域布局的首个智能化实践工厂,通过集散控制系统、AI图像识别技术、自动装车系统等多种智能技术的集成与应用,成功实现了从矿山开采、生产制造到物流销售的全流程智能化管理。智能工厂可对95%的现场设备实现远程控制和状态监视,减少35%现场人员及巡点检人员;数据共享率和应用协同率达到95%,通过生产设备和工艺的优化调节及产销协同调度体系的建立,产品柔性化调节比例达30%,生产效率提高20%。这个典型案例能够为新型建材领域智能制造的设计和集成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节能降耗,加快新型建材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新型建材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着力打造一批“智慧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新型建材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目前,全市已实施8个新型建材领域智能化改造项目,其中南方水泥窑系统综合节能技改入选福建省第二批“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永安万年水泥入选福建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标杆企业。

(朱丹宇 廖世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