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司法:各出奇招 织密养老诈骗防范网

2022-09-23 16:30:38  刘惠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编排节目巡回演出、方言宣讲声入人心、拍摄视频扩大宣传、摆摊入户悉心讲解、短信推文全面覆盖……连日来,三明市司法行政系统广泛开展以“老吾老·关爱父母”为主题的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各出奇招,织密养老诈骗防范网

f9b3200ea295013da71322ff31da3942.jpg

送法进社区。三明市司法局供图

9月22日,三明市司法局机关党委组织机关2个支部党员“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和天鸿公证处公证员共10余人到崇桂社区、梅列早市开展“老吾老·关爱父母”预防养老诈骗现场专项宣传活动,分发宣传袋、宣传品1100余份,积极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

4ec8bf46d5f17f1b8c02f702cd4d810d.jpg

大田用方言结合诈骗案例,宣讲防范养老诈骗知识。三明市司法局供图

大田县安排“夕阳红”普法队在大田县石牌镇上坡村老人活动中心内,用方言结合具体诈骗案例,融会贯通后编成容易记忆的口头语,宣讲防范养老诈骗知识,让村里老人们笑呵呵地将反诈防骗常识记在心里。

5d0a0d9ef7dcd309bbaafefcd878d4e5.png

普法志愿者向老人发放宣传材料。三明市司法局供图

尤溪县“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针对群众法律需求,通过发放宣传材料、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向过往行人、沿街商户宣传普及预防养老诈骗的知识,重点讲解打着以提供养老服务、保健品骗局、中奖骗局等为幌子实施诈骗的新“套路”。同时用方言讲述身边真实案例,提醒群众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加强自身钱财的安全防范意识。

29546793c29ccca3575c46e92db0fa34.jpg

清流拍摄群口快板。三明市司法局供图

清流县通过邀请县农村信用联社、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开展普及投资理财、保险、养生保健等知识讲座,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邀请县城关老人协会和县融媒体中心设计拍摄《老人齐防诈 幸福享晚年》群口快板;邀请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沙画教师设计专题宣传沙画;邀请县书画协会会员设计专题木雕等方式,用心用情打造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新宣传形式。

ff905aae611a64e7d05f72f790c7c09.jpg

宁化拍摄情景剧《神药》,进行普法宣传。三明市司法局供图

宁化县推出“指尖普法”原创普法系列情景剧《学法避坑宝典——鸡蛋》等预防养老诈骗视频13期;利用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平台大量推送转发诈骗案例及防范知识148条,发送短信20万余条,累计阅读97.2万人次;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多,使用智能通讯终端不方便等实际情况,充分运用村村通广播喇叭定点宣传、车载移动小喇叭走村串组“动静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做到“不落一村一组、不漏一户一人 ”,全县231个行政村(社区)累计开展广播宣传1.2万次。

三明市司法行政系统切实用“耐心”的强势宣传,唤醒老年人防范诈骗的“戒心”,以“真心”换取老年人的“放心”,以实际行动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