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永安洪田镇:“甜蜜”产业实现产值1200多万元

2022-09-26 17:24:25  黄中泉 张小燕 俞春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6日讯(通讯员 黄中泉 张小燕 俞春梅)无人机俯瞰下的福建永安市洪田镇,田园风光秋韵浓,田间一片金黄,玉米“丰”景独好。近日,农民正忙着抢抓农时,采收玉米,金灿灿的玉米颗粒装满着一袋又一袋,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洪田镇上石村的玉米地(俞春梅 摄).jpg

洪田镇上石村玉米地。俞春梅 摄

“我种的52亩玉米,个个都长满了、长实了,非常饱满。今年又是丰收年,亩产可达2700斤左右。”望着金黄一片的甜玉米,永安市洪田镇上石村村民蔡裕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洪田镇上石村农户玉米地喜获丰收(俞春梅 摄).jpg

洪田镇上石村玉米喜获丰收。俞春梅 摄

甜玉米深受农户的欢迎和消费者的青睐。甜玉米生产周期相对较短,从移栽到采收,平均95天左右,秸秆还可作为饲料或肥料。一般7月底8月初,烟叶采收完成后,就可进行烟后套种玉米,9月初即可进入成熟采收期。

为防止耕地“非粮化”,永安市洪田镇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通过“烟叶-玉米-养地”烟地轮作种植模式,积极推进上石、忠洛、黄龙等行政村“烟粮协同”烟后套种玉米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使玉米产业成为带动村强民富的又一个“甜蜜”产业。目前,洪田镇全镇共种植甜玉米3000多亩,亩产2500斤-3000斤,按每斤批发价1.6元计,可实现产值1200多万元。

▲客商收购农户将玉米装袋现场(俞春梅 摄).jpg

外地客商正在收购农户玉米。俞春梅 摄

如何进一步深化“烟粮协同”发展,让“粮袋子”更好地变成“钱袋子”?洪田镇积极搭建农户和收购客商之间的“桥梁”,广开言路,为玉米销路多方寻求市场,有力促进了农民的增收致富。

“镇领导十分重视,主动帮我们联系广东等外地客商,为烟地套种的玉米提前找到了销路。目前,我们套种的玉米已陆续销往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大城市。”洪田镇上石村村民刘文攀说,通过与客商建立双合同、双订单生产模式,由本地农民合作社与玉米种植户签订收购合同和订单,确保保底收购价格,使农户的利益得到有力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