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览梯田之美 探古堡文化

2022-09-27 16:51:10  练为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7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练为泉)尤溪地处闽中,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熹的诞生地,是中央苏区县,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和省级文明县城,拥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联合梯田和汤川侠天下、朱子文化园、桂峰古民居、九阜山、古溪星河等5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日前,东南网记者前往尤溪县,一览梯田之美、探秘古堡文化。

千年梯田焕发新生机

春有波光粼粼,秋有漫山稻浪。正是秋风飒爽时,东南网记者乘车前往尤溪县联合梯田,一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美丽风光——田在山中,群山环抱,绿树映衬,土墙灰瓦的村落散落其间。夕阳下,人家已经升起炊烟,金黄的稻浪和层层叠叠的梯田,与村庄相映成趣。

尤溪县联合梯田。练为泉 摄

据了解,联合梯田位于尤溪县联合镇,绵延整个中高山片区的联合、联东、联南、联西等8个行政村,最高海拔近900米、最低260米,垂直落差近700米,总面积达1万多亩。联合梯田文化底蕴深厚,开垦于唐开元时期,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开垦和耕作历史,是中国历史上汉民族开凿时间最早的大型古梯田群之一。2018年4月19日,联合梯田成功获颁“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证书,成为全球第48个、中国第15个、福建省第2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近年来,当地充分利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金字招牌,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通过梯田维护、生态保护、基础设施、旅游开发、农耕文化五大提升工程,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智慧农业,使千年梯田焕发新生机。

据尤溪县联合镇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吴正元介绍,自2018年起,当地确定了一批专业从事粮食生产的合作社,由合作社向村民流转抛荒梯田,村民通过务工、入股等方式参与粮食种植,政府对合作社进行兜底补助,如今,梯田核心区抛荒地已全部复耕。截至目前,联合镇共成立各类合作社31家,社员超3千人,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让农民分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核心村村财收入均突破10万元。

同时,尤溪县联合镇引进锦绣梯田、小禾休闲农业等旅游开发项目,其中锦绣梯田累计投资超5000万元,将于年底试营业;小禾休闲农业将于近期开工,打造集观光、住宿、购物、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小型田园综合体。

深山里的“布达拉宫”

“去年,书京土堡景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吸引了不少省内外客商慕名来考察。目前,村里正进一步盘活现有资源,挖掘台溪粉干制作、造纸、纺织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资源,注册打造‘书京土堡’特色旅游品牌,承接一批民生、旅游开发项目,今年预计村财可增收10万元以上。”尤溪县台溪乡书京村党支部书记邱大得介绍道。

日前,东南网记者来到尤溪县台溪乡书京村,该村正忙着书京廊桥二期工程建设、桂山堂古建筑修缮、时思堂建设工程等项目的推进工作,以进一步加强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

据了解,书京土堡由光裕堡和瑞庆堡组成,其中光裕堡建于清道光三十年(公元1850年),为当地邱氏家族所建;瑞庆堡建于清光绪六年(公元1880年),是光裕堡的邱姓后人所建,与光裕堡遥相呼应,均具有居住、防御两项功能

茂荆堡。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与书京土堡一脉相承的还有茂荆堡。从台溪乡盖竹村拾阶而上,走过阡陌交通,藏于山后的茂荆堡才出现在眼前。

“请大家再往上走走,在这里可以看茂荆堡的外貌。远远望去,是不是好似深山里的‘布达拉宫’。”在陈思锴的指引下,记者爬上茂荆堡对面的山坡,可以看到茂荆堡依山坡纵向构筑,前低后高,平面呈前方后圆,由合围外墙及阶梯式跑马廊与堡内中轴线布局的厅堂院落构成。

据介绍,茂荆堡是尤溪县土堡保存最为完好的土堡,有着极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独特建筑艺术价值,呈现出深刻的历史建筑文化和防御性建筑文化内涵,集防御、居住、生产、生活为一体的防御性乡土建筑,为福建罕见的中大型防御性民居木土石构建筑。2013年,茂荆堡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每年农历七月十七日,不论是在当地的,还是在外打工的陈氏后裔几乎都会回家对土堡进行维护修缮。”陈思锴告诉记者。据悉,为保护茂荆堡不再被盗和被破坏,土堡陈氏后裔组成了保护小组,每个月都安排值班人,陈思锴就是守护人之一。此外,他也是茂荆堡的讲解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