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永安:西洋的秋天“柿柿如意”

2022-10-10 16:16:41  黄中泉 罗梁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0日讯(通讯员 黄中泉 罗梁丹 文/图)金桂飘香柿子红,霜降采摘正秋风。农历九月至腊月,正是柿子采摘的好季节。10月8日,走进三明永安市西洋镇的大街小巷,刚采摘下来的柿子煞是诱人,果农们正在熟练地分拣柿子,忙得不亦乐乎,一箱箱硕大鲜红的柿子正整装待发……果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永安西洋柿子硕大鲜红.jpg

永安西洋柿子硕大鲜红

说起永安西洋的秋天,让人脑海中闪现的便是那挂满枝头的一串串“红灯笼”。永安市西洋镇种植柿子已有30多个年头,主要品种为灯柿和油柿。西洋本地柿子,皮薄味美,不仅能鲜食,还能做成柿子饼,深受群众的喜爱和市场的青睐,目前主要销往莆田、闽南等地。截至目前,永安市西洋镇共种植柿子9800多亩,年产量1万多吨,年产值3000多万元。

“每年我家自产和收购的柿子在80万斤左右,需要请采摘、选果工人30多人。”西洋镇柿子种植户苏大姐说。柿子不仅让种植户们的钱包鼓起来,还带动周边村子500多名闲置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赚钱顾家两不误,柿子成为了村民们实实在在的“致富果”。正在选果的工人陈大姐说:“我在这里做工,离家近,方便接送小孩,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每天工钱140元,我老公负责采摘,一天有300元工钱,是一笔不错的收入,真是‘柿柿’如意呀。”

工人们正在选果、分拣、装箱柿子.jpg

工人们正在选果、分拣、装箱柿子

近年来,永安市西洋镇以特色产业发展为抓手,对种植户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在持续抓好常态种植灯柿和油柿的基础上,注重柿子产业的提质升级,2008年,在永安市率先从日本成功引种了优质新品种——太秋甜柿,实现了柿子产业从量变到质变的“华丽转身”。太秋甜柿甜而不腻,肉质松脆,口感清甜,汁多味浓,具有无需去涩、抗氧化、抗衰老、营养丰富等特点,经济价值高,单果批发价12元,零售价高达20多元,年产量约5万斤,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福州、厦门等大城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