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制种农户发明改造种子烘干机

2022-10-12 17:18:00  肖丹 陈道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2日讯(通讯员 肖丹 陈道波)连日来,在三明尤溪县溪尾乡,杂交水稻制种户周开跃正组织工人赶制卧式种子烘干机,切割铁片模型、焊接通风管道……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工人赶制卧式种子烘干机。肖丹 摄

每年9月中旬,尤溪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陆续开镰收割。一直到10月份,农户们都在忙着晾晒种子。其间,若遇持续雨水天气,将影响种子的后续收晒,这成为制约杂交水稻制种规模发展的一大难题。

“纯人工晾晒种子,需要大的晾晒场地,成本高,损耗率也高。合作社就购置了立式智能种子烘干机,但发芽率只能达到70%,而且用电量高。”51岁的周开跃是尤溪县耀旺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从事杂交水稻制种已有8个年头,今年制种面积800多亩。

2018年,为了解决种子的烘干问题,周开跃开始自行研究、完善种子烘干设备。他相继到各地农机合作社了解实用农机设备,学习先进经验,然后尝试自行改良烘干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前后5年的摸索,在多次技术改良和优化中,周开跃设计出实用型的烘干机构造,采购品质优良的风机和燃烧机,利用铁皮焊接技术等,最终改造出长8米、宽2.8米、高1.2米的卧式种子烘干机。去年,他相继申请到了烘干池、散热管道和输送机3个实用型专利,1个发明专利正在审核中。

今年3月,周开跃注册了尤溪县跃旺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能够更加正规且规模化地生产卧式种子烘干机。

今年4月前,周开跃发明改造的卧式种子烘干机。 肖丹 摄

今年4月,根据试用反馈,周开跃又对烘干机进行了改良,将钢筋网替换成了冲孔网,将轴流式通风机的风压从3千帕提升至5.5千帕。每台价格在4.3万元左右。

“原本一天可以烘4吨种子,再次改良后提升至6吨多,发芽率超90%,完全达到了国家收购标准。采用生物质颗粒燃烧,更省电费。同原先人工晾晒相比,成本节省了近三分之一。”周开跃说。

改良后的卧式种子烘干机投入使用。黄功兴 摄

9月22日,在台溪乡清溪村,杂交水稻制种大户郑世宽正忙着收割、晒烘种子。卧式种子烘干机的使用,让他感触颇深。“今年,合作社向周开跃购买了5台卧式种子烘干机。跟以前的烤房相比,效率高了很多,真的是省工省力省心。以后晾晒种子,再也不怕碰上雨天了。”郑世宽说。

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科技的自立自强是关键。9月19日,尤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税务局和邮储银行尤溪县支行联合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为周开跃进一步推动卧式种子烘干机的生产,提供政策性指导和帮助。

“您平时要留存好水电费、设备检修、零星采购等票据,规范、完善企业财会制度,降低企业涉税风险,同时也要注意纳税信用建设,为打响企业品牌奠定基础。后期若遇到涉税问题可随时联系,我们会尽快处理。”尤溪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林诗雨就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电子税务局操作、发票开具等进行现场辅导,帮助企业尽快熟悉税费政策和业务操作。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宣传了知识产权惠企政策,指导公司商标的注册使用,以及利用专利办理质押贷款,将‘知产’变‘资产’。银行也为公司提供了专利贷方面的指导,资金周转就不用愁了。”周开跃笑着说。

随着市场上对烘干机需求的进一步增加,周开跃发明改造的卧式种子烘干机依靠业内口碑开始热销各地。“截至目前,已收到140多台订单。除了县内的11台,5月开始陆续接到外省订单,其中,海南75台,湖南、江西等地44台。当下,正在赶制来自广西的12台订单。”周开跃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