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可可爱爱!永安发现三明鸟类新记录种矛斑蝗莺

2022-10-18 16:04:19  黄中泉 廖金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8日讯(通讯员 黄中泉 廖金朋)眼下,正是矛斑蝗莺迁徙的高峰期。10月17日早上,鸟类爱好者罗华兴早早来到永安市大湖镇的坑源村,像往常一样巡看了村里鸟儿喜欢聚集的几口鱼塘。忽然,他发现其中有一只鸟儿外形有些眼生,身上布满黑褐色斑点,与众不同,疑似“小蝗莺”。

矛斑蝗莺(拍摄:罗华兴)1(1).jpg

矛斑蝗莺 罗华兴 摄

突来的“邂逅”,使他不禁有些狂喜。他赶紧将此鸟图片发至资深鸟友微信群,进行多方咨询,普遍核实这只鸟儿是“矛斑蝗莺”,不太容易被遇到。经再次比对,核定这只矛斑蝗莺是永安市的鸟类新记录种,同时也是三明市的鸟类新记录种。

矛斑蝗莺(拍摄:罗华兴)2(1).jpg

矛斑蝗莺 罗华兴 摄

矛斑蝗莺个头小,体长11~14厘米,比麻雀还小一截,属于蝗莺中“最迷你”的小鸟种。该鸟种主要栖息于低山和山脚地带的林缘疏林灌丛和草丛中,尤其喜欢在湖泊、沼泽、河流等水域岸边或邻近的芦苇塘、茂密的苇草间或灌丛间栖息。矛斑蝗莺主要以毛虫、蚱蜢等鞘翅目、鳞翅目、直翅目等昆虫为食,冬天时也吃部分草籽。我国东北地区和新疆阿勒泰有繁殖,国内其他地区为旅鸟或冬候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