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非凡十年丨高速贯长虹 路隘变通途

2022-10-19 11:25:37  刘惠萍 张秀华 王海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9日讯 (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张秀华 王海清 文/图)2022年5月20日,随着莆炎高速广平段的通车运营,三明市辖区高速公路主线通车里程达932.493公里。从“路不通、业不兴、人不来”,到“两纵三横”的高速路网;从“隔山喊不应,走路要半天”,再到“万桥飞架,天堑通途”;1420座桥梁、325座隧道……一组组数字、一道道通途,记录了福建高速三明公司的发展变化,也见证了三明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节节攀升。

大道如虹筑坦途

三明市辖区高速公路青山伴绿水,天堑变通途,助推三明经济发展驶上“快车道”,今朝成果历历在目。

2011年底,永宁高速公路通车运营;2013年三明建泰高速公路通车运营,三明市提前2年实现“县县通高速”;2015年,漳永高速公路三明段建成通车;2017年,厦沙高速公路三明段全线通车;2022年,莆炎高速公路三明段全线通车。随着辖区高速公路路网不断延伸,运营服务单元不断增加,三明市沿线道路收费站、养护站、服务区,点线成面,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出行便捷度。

莆炎沙溪大桥(2022年5月20日,莆炎高速全线贯通,湘赣闽三省畅通无阻).jpg

2022年5月20日,莆炎高速全线贯通,湘赣闽三省畅通无阻。

大道如虹天地宽,群众回家的路更近了。尤溪县中仙乡吉安村村民兰连煌在厦门经营着一家水果店,经常需要往返于厦门和尤溪。厦沙高速公路的开通,让他和厦门的距离更近了。“现在两地来回方便多了,平时也爱进一些家乡水果放店里,再也不必担心长途压坏。”日前,他开车从尤溪县城出发,仅10分钟就到了尤溪西城收费站,然后经厦沙高速,2个小时左右就可抵达厦门。

山海通途,喜迎八方客。2012年8月三明辖区日均出入口车流量57245车次,2022年8月份日均出入口车流量101532车次,增长77.36%,三明打通了高质量发展的高速路。

人享其行 物畅其流

交通兴则百业兴,路通财通。莆炎高速全线通车运营,横跨福建、江西、湖南三省的莆炎高速全线通车。位于建宁县均口镇的修竹荷苑是全国观光农业示范点,莆炎高速公路在这里设置了互通式立交,让当地群众的致富信心越发坚定。福建闽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桂兰说:“过去,广东及厦漳泉等地的游客来这里,要么多花一个多小时绕道福银高速,要么走省道。如今莆炎高速全线通车,相信建宁的农旅融合将会发展得更好。”

联合福建高速信息科技公司与物流企业开展党建联建,助力物流发展.jpg

与物流企业开展党建联建,助力物流发展。

2017年厦沙高速全线通车,给三明沿线周边乡镇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

“厦沙高速的全线通车,将使我们镇的区位优势、空间优势和资源优势更加凸显。”尤溪县西城镇蔡光璟说,“西城互通口就在经济开发区边上,离集镇不到3公里,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也激发了社会各界到西城投资兴业的热情。” 现在,西城镇正紧抓这一机遇,对接尤溪县的全域旅游发展、精准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已促成了七尺村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等一批优质项目的落地。

如今,三明市高速公路网络,与航空、铁路、国省道干线相互补充,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已基本形成,有力地促进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的联系,为促进三明革命老区腾飞注入强大动力。

高速公路点燃乡村振兴希望

近些年,随着S31浦武高速和G1517莆炎高速公路的开通,建宁县境内的交通条件越来越便利。久负盛名的“建宁锦绣黄桃”乘借着物流网的东风,销往全国各地,实现了“今天在树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在你舌尖上”。

5f7b2136aafb72c1cc9dc29eff3f344.jpg

生态高速建设让厦沙高速“五彩斑斓”。

2014年,三明旅游驿站在贡川服务区举行揭幕仪式,这是全省建设落成的首个旅游驿站,标志着三明旅游驿站在福建高速三明公司服务区的建设正式拉开序幕。通过集中展示和宣传三明市的旅游形象和产品,为三明各县(市、区)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开展旅游营销和组接团业务提供有效的平台,为沿线乡镇、村落带来了乡村振兴的路子。

2022年以来,福建高速三明公司围绕“海丝高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借助高速公路服务区便捷的人流集散地,以支部共建为抓手,本着“以企带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原则,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开展共建,对宣传地方文旅资源,带动地方农特产品销售和增加农民收入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

十年,一条条出山坦途、一座座跨江大桥,串联起“千山万壑”;十年,三明辖区高速公路网越织越密,把山里的家园与山外的世界紧紧相连;十年,福建高速三明公司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描绘了“高速贯长虹、路隘变通途”的一幅幅美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