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行迹 | 泰宁黄厝古棋

2022-10-20 17:15:44  泰宁县委宣传部、泰宁县文化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厝古棋,是泰宁县朱口镇黄厝村自宋代流传下来的棋艺,是中原南迁入闽客家游艺习俗与当地原住民文化相融合的产物。古时,黄厝各地客商云集,生意或劳作之余,人们下棋消遣,久而久之,此地散落众多棋盘画石,汇聚五湖四海棋种、棋术,渐成南北古棋渊薮,堪称“古棋之乡”。2018年7月,黄厝古棋入选三明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老中青对弈古棋

黄厝古棋种类繁多,有鸡母棋、揪子棋、豆腐棋、轮子棋、裤脚棋、罗角棋、乞丐棋、夹子棋、十字巾棋、三子棋等十几种。

如三子棋。棋盘为三层“回”字形图案,复杂棋种。棋盘中横线、竖线、斜线都为3个子,在一段线上满3子就可压、吃对方1个子的下法。行棋规则:2人对局,红、黑双方各执子24枚备用。走法:①双方轮流下子,不论下横线、直线、还是斜线,只能在棋盘中下一枚子,各方应尽量让自己的子组成新的“一线三子”,并尽量用子去破坏对方将要完成“一线三子”的棋局。如果一方新组成“一线三子”,就可用自己的子,压住对方任何一个对自己有威胁的棋子,使对方这个棋子失去作用,成为“死子”。②随着棋局发展,双方不断打压对方或被对方打压,棋子填满棋盘,就把双方压与被压棋子撤掉重下。③如果一方新组成“一线三子”,就可吃掉对方任何一个对自己有威胁的棋子,一直下到棋盘填满棋子为止,此时结算双方在盘中的棋子,多者为胜。

三子棋

轮子棋。棋盘四角状如车轮。行棋规则:双方各持12子,用“锤子、剪刀、布”猜拳确定先下方,最后看谁能吃掉对方全部棋子为胜。走法:每次只能在横、竖格移子1步,移动时既要设法躲避对方吃子,又要为下一步吃对方的子做准备,但不能跳越自己或对方的棋子。吃子:在4个轮子中进行,当双方的一个子在轮子弧线两端,就形成对立状态,进攻的子可以绕过弧线吃掉对方棋子,将自己棋子进到空出的位子。一方棋子被对方吃光为输棋,双方都无法将对方吃光为和棋。

轮子棋

黄厝古棋有严密逻辑思维,隐含辩证哲理,其总体思路或行棋落子,都是综合心智活动,可培养行棋者良好心理素质、意志品格、记忆力和空间想象力。它通过不断地分析、计算,激发人们潜能,是一项很好的智力体操活动。

岁月的车轮滚滚向前,许多古老游艺和娱乐项目随着父辈们老去而渐消失,但黄厝古棋历经数百年仍保持着顽强生命力,这和黄厝村老一辈村民保护是分不开的,他们将十多种古棋棋盘镌刻于村中石板上,让它们永久保存下来,给后人留下一份宝贵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品德。

目前,黄厝古棋棋谱已通过现代手段打印保存下来,每年乡镇举办文化活动时,常将古棋摆放出来,让老年人、年轻人及儿童对弈。(三明市社科联、泰宁县委宣传部、泰宁县文化馆 供稿/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