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 再生稻两季干谷平均亩产1368.94公斤

2022-10-24 16:09:33  王 琨 严良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4日讯(通讯员 王琨 严良钤)近日,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等省内外专家,来到三明尤溪县西城镇麻洋村再生稻示范基地,对再生稻品种“内6优7075”进行再生季收割测产。经测定,再生季实收干谷平均亩产为511.93公斤,结合今年8月测定的头季干谷平均亩产857.01公斤,两季干谷平均亩产1368.94公斤,达到吨粮田水平。

尤溪麻洋再生稻收割测产。黄功兴 摄

“今年麻洋村的再生稻又是一个丰收年,不仅穗子多、穗子大,而且结实率高、米质好,表现出很好的丰产性和抗性。我们将进一步在省内推广麻洋村再生稻种植的先进经验,争取明年推出更优质的品种。”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说。

专家查看再生稻长势。黄功兴 摄

2000年以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和尤溪县农业农村局合作,在麻洋村连年开展再生稻高产栽培示范,先后示范了11个强再生力的杂交水稻品种。近年来,麻洋村再生稻示范基地持续高产,曾于2001年、2003年和2010年刷新再生季亩产世界纪录,成为高产低耗栽培的典型。

据了解,再生稻是一次播种两次收获的水稻,头季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桩重新发苗、长穗,可以再收一季。再生稻每亩可节约成本500余元,比单季稻增产约300公斤。目前,全省再生稻种植面积逐年增加,成为水稻主推种植技术模式之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