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网络文化节,“福”见三明亮点纷呈

2022-10-27 17:06:33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市第三届网络文化节之“福”见三明

东南网10月27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福”见三明,作为三明市第三届网络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期间征集展示形式多样“福”文化作品、活动,让“福”文化作品走上网端,“飞”入百姓家。

福文化作品亮点纷呈

动画作品《福见三明—— 福是什么?》截图

以网络文化节为平台,征集展示优秀的三明福文化作品——

将乐县融媒体中心创作的动画作品《福见三明—— 福是什么?》中,可爱的老虎形象加上小朋友配音,生动地告诉网友“福”的各种体现形式,福就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引领网友一起去感受福,寻找福。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投稿的视频作品《什么是“福”》,告诉大家福是平安,福是健康,福是喜乐,也把“福见客家,福满宁化”传播给更多的人。

宁化:稻田画里“福”气多。 张凌波 摄

“福”文化在身边,与人们的生活相融相生。秋日,在宁化县城郊镇马源岭,一幅由“福”字构成的稻田彩绘呈现在人们眼前,这片稻田彩绘占地面积约1公顷,彩绘中的“福”字“以田为布”“以稻为墨”,采用紫色水稻和绿色水稻穿插种植而成,勾画出“福”文化与传统农耕文化相交融的稻田美景。

视频作品《明溪非遗微雕:百印百福 福满乾坤》截图

《明溪非遗微雕:百印百福 福满乾坤》聚焦明溪的微雕艺术,展现了明溪非遗微雕大师将261枚“福寿”印字集聚成大“福”。视频中,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毛新华和明溪微雕非遗传承人毛祚胜一起寻“福”、研“福”、刻“福”、鉴“福”、印“福”,每一个细微的印章背后都是知“福”、享“福”、惜“福”、添“福”。百印百福,倾注着手艺人对中华“福”文化的理解和认识,也寄予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福文化活动入脑入心

建宁开展福山送“五福”活动。陈震 摄

今年,三明市建宁县组织“模范五福代表队”一百余人登上“八闽第一峰”——金铙山,举办“喜迎二十大,福山送‘五福’”活动。在金铙山白石顶旁有一个摩崖石刻“福”字,据考证为全省最高的“福”字。代表们围绕“福”字,以组成巨型“福”、剪“福”、写“福”、送“福”等形式开展送“五福”活动,让“福”文化意识入脑入心。同时,大力宣传金铙山全省最高“福”的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做优建宁文旅经济。

永安围绕“永安是福”品牌,推出一系列福文化活动,举办以“福”文化为主题的文创设计大赛,发布“万元征集令”,广泛征集“永安福”象形字书法作品,举办“西洋芙蓉李节”……结合“福”文化宣传,深化农旅融合,积极推进农业资源与旅游要素、人文底蕴的深度融合,让文旅经济迸发“新火花”。

守正创新。网络文化节深挖三明福文化资源,彰显了福文化的传统意蕴和当代价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