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尤溪:点“竹”成金 竹产业闯出新天地

2022-11-01 14:44:56  王 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玉锦源公司员工正在打包竹筷,准备发往海外市场。

东南网11月1日讯(通讯员 王琨 文/图)秋风飒爽,闽中尤溪,竹浪翻涌,满目翠绿。

三明尤溪县竹类资源丰富,共11属55种,竹林总面积达70.37万亩,素有“中国绿竹之乡”“中国竹子之乡”的美称。近年来,尤溪多措并举发展竹产业,2021年实现产值48.5亿元,竹产业成为改善生态环境、助农增收、促进经济发展的特色重点产业。

育竹:

丰产增效有诀窍

近日,在洋中镇后楼村百竹园,竹农林昭应正忙着挖竹苗,准备卖给福州的竹苗收购商。

林昭应是尤溪竹林丰产培育科技示范户,创办竹林丰产培育科技示范园,成立尤溪县百竹竹业专业合作社,与他人承包了700多亩竹山。

玉锦源公司生产的果篮与便当盒

“以前没有做什么特别管护,毛竹林的立竹量、立竹口径小。这些年县里提供了很多技术指导,还多次组织我们到浙江等地培训,这才知道育竹也有门道。”与竹子打交道20多年,林昭应掌握了高产栽培、引水灌溉、配方施肥等技术,成为育竹方面的“土专家”。

“为实施低产林改造,我对整片竹山进行了全面深翻,翻土深度达20公分,清除了林地中的竹蔸和老竹鞭。同时,实行‘三砍三留’即砍掉老竹、小竹和劣竹,留下壮龄竹、大口径竹和优质竹,再根据实际需要,采取蔸施、沟施、穴施等施肥方法,林分质量和竹材品质明显提升。”经过科学管理,林昭应的竹林亩立竹量由原来的60余株提高到250株-300株,立竹口径由原来的5寸-6寸增加到现在的平均9寸以上,高品质的竹材赢得县内外精深加工企业的青睐。

目前,林昭应在百竹园引种栽培了110多种兼具经济和观赏价值的竹种,完善了景观设施,园内面积达220亩。他正在打造集科研教学、生产示范、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竹类生态科技园,朝着“竹+旅游”“竹+体验”的产业融合方向发展。

林昭应的育竹之路,是尤溪全力推进竹产业发展的缩影。为提高竹林丰产水平,尤溪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

近年来,尤溪不断改善竹山经营条件,现有竹山道路3361千米,每千亩毛竹林路网密度为4.78千米,累计修建竹山灌溉蓄水池2.2万立方米,可灌溉竹林面积达55060万亩。同时,大力实施竹木混交、改施肥为不施化肥或施有机肥、改深翻为劈草或垦复抚育等竹林生态化改造,改造面积达19.16万亩。

“绿竹是尤溪的特色竹种,为了提高竹农的育竹积极性,县政府印发《尤溪县2020年-2024年绿竹新植行动计划》,县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的新植绿竹补助,对征信良好的新植绿竹农户给予财政小额贷款贴息。同时,将绿竹新植任务完成情况列入乡镇绩效考评。”尤溪县林业局竹业站站长郑瑞钰说。

目前,尤溪累计建立竹林丰产基地 33.5万亩,亩均产值2500元以上,竹农数达13.7万人,人均从竹山经营获得收入7510元。

用竹:

竹业发展“节节高”

一根竹子能发挥多大价值?竹地板、竹胶板、竹香芯、竹制工艺品、竹家具、竹笋加工制品、竹炭制品……尤溪现已形成7大系列300多种精深加工产品,年耗竹量1500万根以上。

果篮、竹筷、蒸笼、鞋架……走进位于洋中镇机电高新产业园的福建玉锦源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样品间各式各样的精美竹木制品有序陈列,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赶制一批发往海外的竹制家具。

玉锦源公司总投资1000万元,占地面积30亩,现有员工90人,获得发明专利16件。“我们是福州的老牌竹木加工企业,以生产制作高端竹木产品为主。尤溪作为林业大县,竹木资源丰富,临近福州,交通便捷,于是我们选择在这里进一步扩大生产,今年4月,企业正式投产。”玉锦源公司董事长郑瑞玉说。

郑瑞玉介绍,竹子是节能环保的绿色材料,竹制品深受海外消费者认可,公司通过与尤溪县中仙镇的竹农竹企合作,由他们完成前端产品制作,再运往洋中进行后续加工。经过雕刻、打磨、上漆等多道工艺,产品附加值提高近3倍,企业年产值可达800余万美元。

在尤溪,除了像玉锦源这样的新落户企业,专注竹材深加工的企业还有很多。

景竹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坚持创新研发,自主研制生产收纳盒、拖把、调料罐等400多款产品,获得20余件国家专利,产品畅销澳洲、欧美等60多个国家;永丰茂纸业建设智能化全自动制造车间,研发生产新型环保竹浆纸,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福建富博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构建自主生产、跨境销售一条龙模式,成为县里最早一批加入跨境电商的竹木企业……尤溪现有笋竹加工企业89家,其中,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15家,2021年实现加工产值37.12亿元。

做好“竹”文章,做强做优竹产业。目前,尤溪正全力推进竹木加工集中区一期开发建设,项目总投资6.58亿元,规划用地面积2753亩,希望以集中区建设提升平台对产业的集聚力、承载力和吸引力,通过建立竹木制品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全省竹木制品出口示范基地,让尤溪的竹产业升级之路越走越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