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文明创建架起干群工作“连心桥”

2022-11-01 16:42: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日讯 三明三元区党员干部把听民声解矛盾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着力点,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积极制定办实事项目清单,细化责任、具体内容和时间安排,一系列利民便民活动得到有序推进。

今年来,三元区各级主要领导坚持一线履职,把握创建工作推进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短板,确保工作成效,切实转变作风,有针对性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的服务质效。

千方百计解民忧 深入群众听民声

“目前,小区内16棵遮挡视线的树已全部修剪完毕,问题解决得好,居民们满意、开心,我们就很有劲、很有成就感,居民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动力。”五路社区工作人员说。

今年来,三明三元区徐碧街道不断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工作站位、提高工作标准、提高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开展户户走到,家家倾听。街道、社区干部走进群众家门,在基础信息采集、服务事项代办、矛盾纠纷调解、疫情防控等方面,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快速响应、高效办理、跟踪督办,精准传递党的声音,切实为居民排忧解难,用真情和实干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一桩桩、一件件为民解忧的实事,事虽不大,却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玖珑社区内,乒乓球场地因地产移交时,未再提供相应的场地,多名乒乓球爱好者无场地使用。接到诉求的工作队和社区,通过多方协调沟通,最终场地得到落实,玖珑社区乒乓球爱好者为社区送来锦旗,对社区用心用情用力为其协调乒乓球场地表示感谢。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徐碧街道各社区和工作队入户居民小区、沿街商户、辖区企业92余次,收集居民建议8件,排查出重点矛盾纠纷33起。一队人,一社区,一个本,一支笔,记录着社情民意,服务于辖区百姓。

“零缝隙”互动 “零死角”服务

“小区凉亭、文娱设施比之前更多了,我和邻居隔三差五就来这里锻炼、聊天,邻里之间关系都更加融洽了,幸福指数也更高了。”家住新建路小区的陈大姐边锻炼边说道。

今年来,为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更好将干群“连心桥”持之以恒地建设下去,三元区荆西街道积极探索社区网格“三零”工作模式,深入群众最细微的生活中,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取得新成效。

荆西街道积极探索“四个一”机制,确保网格队伍社区管理无缝对接。以街巷为界,划分30个管理服务网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司法、公安、城管、法院、检察院、村居六大员等纳入微网格管理,构建起一张以点带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管理总网。建立明晰的微网格台账,要求所有网格员从户到人,每个环节都要底数清、情况明,做到入户勤,见脸能识人。

依托邻里服务驿站、居民夜谈平台等,成立网格议事委员会,将建立网格议事会制度,提升网格化工作实效。针对网格员收集到的问题,在能力范围内能解决的,立刻解决;不能解决的将问题交由“网格议事委员会”成员解决,确保问题解决“不过夜”。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的议事机制,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运用“社工+网格员+特长志愿者”的服务模式,打造社区网格文化。探索“清单化”服务,通过微网格,广泛征求群众服务需求,梳理拟定本辖区党群服务的“任务清单与需求清单”,党员干部、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居民党员骨干带头认领和参与服务事项,按照工作人员网格划分,将任务分工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找准服务载体,申报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如“红歌汇”、长者生日会等特色服务,以“网格服务项目”为抓手,来实现服务群众的“精准化”和“可持续”。今年来,街道共解决群众反映小区无摩托车停车棚、居民夜间出行无亮灯等问题102个,群众对问题答复的满意率达98%。(来源:三元之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