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宁化水茜镇开展乡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22-11-02 10:24:35  曾丽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日讯(本网记者 练为泉 通讯员 曾丽婷)“大哥,骑摩托车一定要戴好头盔啊!”近期,宁化县水茜派出所民警走上街头,开展道路交通路检路查,同时将道路安全宣传融入其中,为广大群众出行“系”上安全带,被过往群众纷纷点赞。

连日来,水茜镇联合综治办、道安办、派出所等部门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专项小组,紧盯“人、车、路”等要素,集中力量开展交通隐患排查、违法查纠、秩序管控、疏堵保畅、宣传引导各项工作,全力以赴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

以规范执法为抓手,公正理性文明执法

“水茜镇紧紧围绕‘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工作目标,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狠抓工作纪律,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全面提升执勤执法能力和水平。”水茜镇政法委员邱建华说。

民警在路口对无证驾驶、酒醉驾进行检查。

水茜镇综治办、派出所、道安办等部门联合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在辖区重点区域设卡,重点对农村运营车辆超载、占道停放,农用车违法载人、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严查严处交通违法行为,共查处无证驾驶5起,摩托车违法载人3起,未戴安全头盔12起,做到违法行为不处理不放过、违法行为不消除不放过、违行为人不教育不放过。

以排查隐患为着力点,全力以赴严防事故

为全面排查隐患,补齐短板漏洞,坚决守住道路安全底线,水茜镇汲取近期交通事故频发教训,成立道路安全巡逻队,紧盯乡村道路,对辖区道路交通状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从交通标志标线、交通信号灯、安全防护设施等方面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排查风险隐患10处,安装警示牌6块。

“大叔,驾乘人员必须戴头盔,喝了酒就不能骑车。这段路在修,骑慢点,小心打滑。”对于未戴头盔的群众,民警耐心宣传劝导。同时,对事故多发地段进行拉网式排查,加强研判,精准、优先整治。

工作中,专项小组利用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向村委会及网格员收集各村道路交通隐患信息,对容易塌方的路段设置提醒标识,组织民警集中开展清除路面上妨碍车辆通行的障碍物、落石等工作,及时消除隐患,有效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同时,以劝导、查纠和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一并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并提醒驾乘人员要谨慎慢行,安全出行,在辖区内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氛围。自排查工作开展以来,共出动警力12人次,警车3辆次,有效保障了辖区道路安全畅通。

以宣传引导为切入点,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民警在集镇十字街对摩托车戴头盔、违法载人进行检查。

民警与志愿者们走上街头针对村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的弱点,通过悬挂宣传横幅、现场摆放宣传展板、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详细地向广大村民宣传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同时深入辖区内店铺、群众家中,向广大农民群众细致讲解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的危害后果,并发放“一盔一带”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单、《致广大农用车驾驶员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共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听了你们讲的案例,原来头盔那么重要,关键时刻还保命,我上路一定会戴好头盔的,回家我也跟我家人说说。”在水茜村新田里路口,村民黄先生对民警说。

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工作人员都会悉心解答村民们的相关疑惑,还结合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播放交通事故短视频,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要坚决拒绝违法驾驶行为,劝导家人及身边的朋友摒弃交通陋习,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截至目前,水茜镇共计开展宣传教育警示活动30余次,悬挂横幅10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对长期违规占道经营的商贩进行劝离并发放宣传资料50余份,文明劝导65人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