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网红”系列报道 |吴钟仁:专卖“冷门”产品 月入过万

2022-11-04 15:48:09  童凌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今年7月,三明市第三届网络文化节启幕。为挖掘培育本土“网红”人才,充分发挥“网红”宣传效应,本届网络文化节成立三明市自媒体协会,发起网络名人采风活动、“我为家乡带货”网络公益行动等,进一步提升三明知名度和美誉度。日前,东南网联合三明市委网信办陆续推出“网红”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东南网11月4日讯(通讯员 童凌娟 文/图)“想要生意红火,得做‘冷门’。挑一些平时少见,且淘宝比较稀有的产品来卖。”近日,忙着在农贸市场采购的三明泰宁农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钟仁,一边挑选小籽花生,一边笑着说道。

吴钟仁出生于1982年,是土生土长的泰宁人。2003年,吴钟仁大专毕业后,先后辗转泉州、景德镇、沈阳、北京等地,主要从事网站推广和在线电子音乐销售等工作。

吴钟仁(右)在农贸市场收购花生

“独自一人身处异乡,诸多不易,多年的打工生涯,让我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2008年,吴钟仁带着多年积攒的积蓄回到家乡,开启了电商之路。

如何打开市场?哪些产品会受顾客欢迎?创业初期,吴钟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刚开始没有经验,看到什么产品热销就卖什么,销售量并不乐观,不仅成本高,利润也很微薄,与想象中的热闹有很大差别。”吴钟仁回忆道,“当时我天天睡不着觉,感觉一创业就要失业。此前打工时接触的都是已经运营成熟的电商平台,和自己从零开始做电商有很大的不同。”

为了改变现状,吴钟仁四处寻找新货源,并向有经验的人学习请教,优化网店、上新产品、推广店铺……那段时间,他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12点,除了吃饭,他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

事情就在一次与朋友的聊天中得到了转机。

“当时朋友一句‘顾客要的是放心’,直接点醒了我。”吴钟仁说,现在的人更注重健康,吃的用的都很讲究,而泰宁有很多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产品,比如:小籽花生、藤茶、苦菜干……都是大城市人吃不到的稀有货,淘宝平台也很少有人卖。于是,他改变进货渠道,全部产品均从农户手里直接收购,并开始编辑拍摄农民种植、收成、制作产品等一系列照片,很快订单量从最开始的每天一单、两单,增长到了十几单、几十单。

吴钟仁在农贸市场挑选锥栗

“我们的产品都是人工挑选、分拣后,筛选出不合格的产品再进行包装的,没有任何的添加剂。虽然品相没有机械加工过的好,但是营养价值和口感更佳,因此深受顾客喜爱,回购率很高。”2010年,吴钟仁淘宝网店的年销售额就已突破10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吴钟仁的淘宝生意越来越好。2020年,淘宝网店年销售额达30余万元,如今,平均月销量可达4万元左右。“现在转基因的豆子很多,导致许多客户更偏爱农村的土豆子,因此断货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保障货源,吴钟仁说,目前已与泰宁多个偏远乡村的100余名农户签订农产品收购协议,未来网店上架的商品将以订单式种植的方式,邀约农民种植莲子、紫米、黄豆、黑豆、红豆、绿豆等,帮助农民增收的同时,让自己的产品不愁卖,预计年销售额将超过50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