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宁化:森林防火于未“燃” 青山绿水带笑颜

2022-11-04 09:11:11  夏淑珍 严秀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4日讯(通讯员 夏淑珍 严秀莉)近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三明市宁化县淮土镇多措并举筑牢青山绿水“防火墙”,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护林员+森林防火”,为守护青山绿水增添“橙色身影”

张永华给村民讲解防火知识。严秀莉 摄

“虽然每天的工作是重复的,但每一次出发前都感到肩负重任,动力满满!”天才刚亮,云雾还未散尽,作为护林员队长的张永华就已经骑着摩托车来到了他所负责的凤山片区,即将开启新一天的巡逻工作。

张永华身着橙色工作服,在绿色树林中穿梭,正如他的二十多个护林员“战友”一样,分外亮眼。他们,既是隐患排查队,又是防火宣传队,更是灭火突击队,守护着淮土镇7370.99公顷的林地。戒严期间,淮土镇多次组织护林员开展森林防灭火培训、应急实战演练,同时增派力量巡山护林,增加巡护时间和频次,严守森林防火第一线,确保零火情发生。

“无人机+森林防火”,为守护青山绿水插上“科技翅膀”

“现在无人机都飞到100米了,也没看到什么异常,看来今天的情况还可以嘛。”林业站负责人邱炜时而低头看手机,时而抬头看天空,嘴里呢喃着。

张永华和队友一起用无人机巡山。严秀莉 摄

近年来,淮土镇借助无人机巡护、视频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确保火灾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扑灭”,积极探索乡村森林防火新模式,提高对野外用火的监测和处置效率,同时添置风力灭火剂、油锯、扑火二号工具等装备有效应对森林火险,以“常态化飞行”,助力“智慧化防火”,为森林防火安全“保驾护航”。

“小喇叭+森林防火”,为守护青山绿水传递“安全之声”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毁坏或者擅自拆除、挪用森林防火标志、设施、器材,不得破坏防火隔离带或者生物防火林带......”流动宣传车穿梭在乡间道路,交叉播放着方言版与普通话版的森林防火令、禁火令以及相关法律法规。

镇、村干部们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与老年人、山边田主等人群“面对面”“接地气”的普及森林防火安全知识,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据悉,本次禁火期以来,累计发放1万余份宣传单,悬挂158条宣传横幅,播放LED宣传标语200余则,并在重要地段增设防火警示牌21块,用心用情用力把森林防火宣传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