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宁化:加强河道管护 绘就生态画卷

2022-11-14 14:49:32  余链 庄剑杰 李鹏程 张小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4日讯(通讯员 余链 庄剑杰 李鹏程 张小霞)近日,在宁化县石壁镇禾口村西溪段河道上,河道专管员们正划着皮划艇对河中、岸边的垃圾进行打捞清理。

石壁镇河道专管员在巡河。庄剑杰 摄

“我们这边有14个河道专管员,根据河流大小、任务轻重等情况,进行分段,定期开展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石壁镇河道专管员队长廖华梅介绍,今年镇里投入2万余元,为专管员购置皮划艇、打捞工具等,极大提高了巡河效率。

河道专管员对河中垃圾进行打捞。庄剑杰 摄

石壁镇位于西溪的上游,境内河网水系发达,为保障水环境长治久清,石壁镇投入1200万元,对西溪河段实施10公里生态水系建设,用于改善河水,改良河床、恢复河滩、修复河岸。同时,组建河长制指挥中心,专管员配齐专用巡河手机,可及时上传巡河照片,高效发现河湖问题,实现河长线上指挥调度、线下实时监督整改。

据了解,今年以来,宁化县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紧紧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总体目标,以“水岸共治、上下联动、资金整合、部门协同”为抓手,实施“碧水行动”专项治理,全面清理河湖“四乱”问题和河湖“两违”问题。目前已开展360余次集中治理行动,参与人员5220人次,清理河道垃圾、水葫芦、水浮莲5100余吨,恢复水域岸线11公里;复核整改并销号“四乱”问题152个;河长、河段长巡河5986次、专管员巡河50763次,河湖面貌效果转变显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