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网络文化节,助力擦亮三明网络强市名片

2022-11-23 14:51:21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挖掘培育本土“网红”、开展“福”文化网络传播活动、搭建网络媒体矩阵……三明市第三届网络文化节自今年7月份启幕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三明网络文化繁荣发展,推动弘扬网络文明主旋律、传播网络空间正能量、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为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注入新动力,不断擦亮网络强市名片。本届网络文化节由中共三明市委网信办、中共泰宁县委主办,福建日报社东南网、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等承办。

挖掘培育本土“网红”,助力乡村振兴

为挖掘培育本土“网红”人才,充分发挥“网红”宣传效应,三明市第三届网络文化节成立三明市自媒体协会,发起网络名人采风活动、“我为家乡带货”网络公益行动等,进一步提升三明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明市自媒体协会副会长、80后青年邓瑞莲原本是泰宁县朱口镇医保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常与农户打交道的她常常听说农产品因渠道不畅而滞销。久而久之,她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当时就是一心想帮助贫困农户销售他们的农产品,也希望打造具有泰宁特色的农产品品牌。”邓瑞莲说。

邓瑞莲正在直播带货 蔡晓卿 摄

说干就干,2017年,邓瑞莲和3个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创业,搭建了以“泰宁滋味·暖姑”为主体的公众号、淘宝店、微店、抖音视频等网络信息共享平台,并注册了“暖姑”和“莲之爱”两个商标,带动优质的泰宁农产品销售。

邓瑞莲还积极以“互联网+农特产品”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农户增收致富,带货产品也从泰宁特色农产品延伸到三明各地市代表性农特产品,她带领团队开展网络直播200多场,帮助三明各地农户宣传推广笋干、鸡鸭、鲜花等近200多种农产品。截至目前,邓瑞莲已带动李天林、吴忠生、余君等1000多位农户销售农产品金额达1180余万元。  

同时,为了助力农特产品搭乘电商“快车道”,她还经常为农村创业青年、大学生、残疾贫困人员等开展直播电商经验分享,组织开展电商创业培训。接下来,邓瑞莲还打算在各乡镇和各村打造直播间,培育村级带货主播,打造电商人才队伍,开创“村村有主播,人人能带货”的电商销售新局面,推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开展网络传播活动,让“福文化” 遍地开花

为推动“福”文化宣传推广,营造浓厚“福”文化氛围,今年的三明市第三届网络文化节专门开辟“福”文化专栏,开展“福文化”网络传播活动,打响“福”文化品牌。

福建(泰宁)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的讲解员王晓燕,她就是一名“福”文化传播志愿者。她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潜心研究古建筑、古木雕、家风家训等藏品中的“福”文化,并结合当下的时事和为人处世之道对“福”文化进行全新解读,同时积极利用线上线下平台进行“福”文化传播。

去年开始,她常常在自己的抖音账号上发布“福”文化短视频,其中,她制作的“扫五福”短视频反响热烈,网友纷纷被“福”文化吸引,获得了13.9万人次的观看量。

王晓燕进行“福”文化传播 受访者供图

“越是深入研究‘福’文化,我越是认识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更加坚定了我挖掘‘福’文化的信念,也希望发挥我自己微薄的力量,能将‘福’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王晓燕说。

而在泰宁,像王晓燕一样的“福”文化传播志愿者还有很多。泰宁县深入挖掘福文化内涵,激活福资源,弘扬福文化——依托明清园馆内收藏的福箱、福匾、福秤、福字画、福屏风等藏品打造了全国首家以明清木雕文化为主题的“百福馆”,设计开发“岭红福酒”“兜福袋”等文化文创产品近百种,策划举办“福往福来 福见泰宁”抖音达人短视频挑战赛,开设“福”文化文创产品抖音直播间,举办“福”文化直播推介活动,征集制作“福”文化宣传短视频300余个,总点击量达5896.7万人次。同时,还利用本地千万级粉丝网红——“寻真味”美叔的流量效应,举办悦飨泰宁烹饪大赛,农村风味“百福宴”等活动,开设泰宁“福”味直播间,让全民共享“福”食“福”味。

征集网络文化作品,呈现一个全新的泰宁

本届网络文化节继续开展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征集,其间还收到泰宁投稿的《最初的梦想》《泰宁有个九龙潭》《爸爸的责任》等一批网络作品,为网友呈现了一个全新的泰宁。

近年来,泰宁县谋发展、求创新,将影视作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以影视基地为核心,五大题材片区景地联动,影视文化、主题旅游等多业态融合,拍摄了《大金湖》等一批优秀影视作品;挖掘利用当地山水风光和民俗风情,打造了集创作孵化、影视拍摄、运营制作、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影视文创综合体——泰宁影视基地。

泰宁县影视基地 泰宁县影视办供图

据泰宁县影视办副主任魏锋介绍,泰宁县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可以为影视创作提供丰富的题材,已经吸引了众多剧作家、编剧前去采风,在泰宁取景拍摄的《奇门密码之风云变》《麻辣女神厨》《半镜》《嘿,蠢贼》等20余部网剧在国内重点网络平台播出,园区吸引静心泰宁、拾光印象等网络直播团体入驻。

泰宁县还制定全省山区县首个影视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研究出台影视产业纾困解难激励措施,实行拍摄补助“杀青即补”,以最大诚意招商引资,共吸引入驻影视企业70家;开发全省首个影视公共服务云平台,组建芳华影视服务中心,为影视企业提供注册登记、证照办理、政策兑现等全链条全流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目前,泰宁已经成为福建影视三大基地之一,并被授予“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