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网络文化节丨 永安:一碗有回忆的麻辣面

2022-11-25 16:47:53  李晓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麻辣面

在老铁路方向的供应站,有一家30多年的老店,麻辣面是它众多面食中的一种。

麻辣面这道面食,流行于中国西南地区,滚水下锅待面煮熟后捞出,置于盘中,加上芝麻油、花椒、八角、桂皮等熬制的酱料,佐以葱末再加上秘制配方的新鲜牛肉丝端出,吃起来满口的麻香,鲜辣可口,大汗淋漓通体舒畅。

鹰厦铁路

一位永安人如何将麻辣面馆开了30年之久?原来得益铁路的辉煌时期。

1957年元旦,鹰厦铁路永安火车站正式通车。

“到永安坐火车”,这是永安周边地区多少老百姓的奢望和向往,也是永安周边地区人们的难忘旅途经历。鹰厦铁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特殊历史时期建设的一条重要铁路,鹰厦铁路通车结束了福建省没有铁路的历史。鹰厦铁路的开通,极大地带动了沿线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永安市作为鹰厦铁路的中间节点,得益于鹰厦铁路的开通,很快建设成为福建省新兴工业基地和闽西北最重要的交通枢纽。曾几何时,永安火车站灯火辉煌、人来人往,每天十几趟绿皮车通往省内外城市,各种货运车皮通达全国各地,为永安城市的迅速崛起做出了巨大贡献。

1995年,福州铁路分局在永安设立永安办事处及永安办事处党委,永安铁路地区主要机构单位有:永安车务段、永安机务段、永安工务段、永安电务段、永安车辆段、永安水电段、永安建筑段、永安医院、永安铁路中学、永安材料厂等等,天南地北的职工家属约2万余人汇聚永安,带动了铁路一带的繁华。

来来往往的外乡人,最能缓解乡愁的可能就是家乡的味道。食客就是最好的老师,一碗麻辣面温暖陪伴了走南闯北外乡人的心,见证了铁路这段繁华的历史,南腔北调的汇聚、南北风味的融合,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共同成长,一碗带有感情回忆的家乡味,让那时的人、那时的景仿佛还在身边。

(鹰厦铁路资料来自永安市政协文史委)

(永安市委网信办 、永安市文改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