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行迹 | 麒麟山公园

2022-11-28 10:34:02  林日上 来源:东南网、三明市社科联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城映碧绿,一山融古今。

麒麟山,原名牛垄山,海拔262米,位三明市区东部,1980年地名普查时,发掘出山腰一古坟“孔子戏麒麟”碑刻,故改名麒麟山。

三明麒麟山。练为泉 摄

三明麒麟山,是三明市区乃至整个三明区域一个显著标志,历届三明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麒麟山开发建设工作。1976年麒麟山公园开始动工。1980年9月9日三明地、市委在麒麟山召开公园建设会议,决定在三明市区列东、下洋交界处600亩荒山上,全面兴建三明麒麟山公园,总投入2000多万元。1981年公园建成,当年中秋夜市区5万多市民涌上公园,观灯赏月、歌舞联欢。

公园整个占地42.24公顷,内有麒麟阁、电缆索道、游龙戏水、园中园、飞虹桥、人民英雄纪念碑、历险城、樟桂林等景观设施。依山建有浩然亭、聚云亭、三元亭、莲花亭、飞石亭、倚山亭、仰止亭、竹秀亭、亭廊东望等,呈三尖、六角、四方状,形态各异,飞檐翘角,雕梁画栋,高低错落有致,并为潘主蘭、罗丹、楚图南等当代书法名家题写牌匾。原福建省委书记项南了解到1961年2月朱德委员长《三明新市》题诗时,为缅怀革命先烈大义凛然精神,提议将望江亭更名为浩然亭,并亲自为浩然亭手书。1984年,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现场会在三明召开,为纪念这次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发源地会议,三明特意在麒麟山公园正面,开辟筑成一条543个台阶大道,两旁种植桂树,并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不断改造山上树种,历经40年精心打造,形成了一个融政治、文化、历史于一体内涵丰富、景色宜人、满园飘香的城市公园。曾先后接待过李先念、万里、李瑞环、宋平、陈丕显、杨成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

麒麟阁,高24.5米、宽12米,八角六层,平顶,钢筋水泥结构。登山必登阁,凭栏远眺,整个三明城几乎尽收眼底。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李瑞环和原福建省委书记项南等,都曾登临揽胜。1984年6月,原中央“五讲四美”活动委员会常委廖井丹再次登临后,欣然挥毫“三明三明,大放光明。”麒麟阁历经15个春秋之后,1995年9月三明市人民政府再度慨然拨资重修,于1996年1月终毕全功。据1996年1月《麒麟阁重修记》云:“新阁拓其旧制,仿古塔造型,八角重檐、层层外挑,逾见玲珑典丽。”在麒麟塔旁山顶最高处,有五层祥云台,上塑麒麟像,神采飞扬,熠熠生辉,成为麒麟山象征与标识。

麒麟山索道建成于1983年1月,由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设计,为当时全国游览区最早正式投产使用的单线循环式双人吊椅客运索道。索道平距292米,高差92.78米,钢索周长625米、直径23.5毫米。全线共41张吊椅,其间距15米、索距3米,离地面最高3米、最低0.5米。索道设有上、下站房,总建筑面积380平方米,由一台20千瓦电动机驱动,运行速度每秒1米,运行40年无发生安全事故。沿线石砌有各种几何图形花坛,铺设绿色草皮,并配植四季飘香的奇花异草。

索道旁为三明市动物园,始建于1976年,原址在沙溪河畔江滨公园,1997年在麒麟山公园内重建。占地面积40多亩,有虎山、熊山、猴山、孔雀林、鹿苑及水禽湖、小兽舍等。目前,饲养动物80余种、600多只,如“百兽之王”非洲狮、毛色斑斓东北虎,来自西北高原“沙漠之舟”骆驼,产于北海之滨顽皮可爱海豹,脾气倔强大黑熊、憨态可掬欧洲棕熊、嬉戏斗趣猕猴群、聪明好动阿拉伯狒狒,堪称世界鸟类之最非洲鸵鸟,羽毛如翡翠蓝孔雀、洁白如雪白孔雀,能歌善舞素有“仙鹤”美名丹顶鹤,尊雅高贵白天鹅等,以及鸳鸯、金钱豹、花面狸、小灵猫、豺、狼、梅花鹿、珍珠鸡等。

麒麟山左侧,原有一个面积约3亩、清澈见底人工湖“游龙戏水”乐园。湖滨有钢筋水泥五曲麟迹桥横卧水面,通达四周;湖东有映鹤亭,亭顶孤鹤独立;丁香、碧桃、竹柏等环绕湖周。湖中有一艘电动龙舟,昂首环游桥畔,犁起道道浪花,赏心悦目,现已改造为麒麟山动物园。麒麟山右侧,通达原三明师专、师范道旁有一个“明湖”。引2公里外狮子坑采石场山涧水,经三明师专入口处池塘、小桥与小水库,而积成一个水域面积约12250平方米和水容量约49000立方米的“明湖”。湖水清澈,湖面如镜,水深1至8米不等,平均约4米。湖上有小岛,水中有鱼,可泛小舟。2003年,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应湖下麒麟新村众住户要求,而填湖改造成体育中心,依次为室内网球、羽毛球、室外篮球场、跆拳道馆、梅列区校外活动中心等。

麒麟山公园,是三明市区孩子们快乐天堂和一段美好记忆。1998年,三明市青少年宫门前市儿童公园改造后,碰碰车、摩天轮、旋转木马等一些大型游乐设施,陆续迁入麒麟山,并分别在山上新市北路10-17号和山下索道旁建成历险城、魔幻洞;在新市北路10-20号园中园里,建成激流冲浪园,供儿童游乐。同时,2001年,为纪念三明人民在革命战争与和平建设中献身的先烈、英雄们,又在麒麟山聚英园内建造“三明人民英雄纪念碑”,由沙县籍已故张廷发将军题写碑名。纪念碑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由一组五块环型横向碑石和一个火炬主体建筑组成,运用浮雕艺术形式,浓缩了三明发展历史进程,成为市区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基地。

近年建成的环麒麟山栈道,由东南设计集团设计、福建一建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约3500万元,于2020年9月底开工建设,2021年2月9日投入使用。栈道依托地势,沿等高线架设,与地面高差约2至5米。全长1813米,面总宽4米,约10米一跨度,坡度保持在4%以内。沿途设有7个出入口、4个休闲廊、3个放大平台、1个观景台和一段景观连廓,并与新建的市儿童公园、后山绿道等有机串联,沿线适当位置设有休息坐凳、水龙带箱、背景音乐等。整个栈道浓茵匝地、曲径通幽、简洁飘逸、融入林中,一步一景,美不胜收,做到了“看”与“被看”相协调、相统一。前些年,还将麒麟山公园内原有通达山顶的主要道路和正面横穿明湖路段,全部改造成柏油道路,仅通人,不通机动车辆等,方便市民早晚锻炼。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前,麒麟山公园曾多次举办金秋菊花展、蝴蝶展、元宵节灯展、春节游园猜灯谜等活动,成为市民欢乐海洋。2006年始,公园实行免票入园,游客络绎不绝,年人流量达50多万人次。

麒麟山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古老洪荒年代,这里山水相连、一片荒凉,天帝见了就派麒麟下凡造福人间。麒麟摇身变成一个手操神剑俊俏后生与山怪斗法,山怪变出一群毒蛇,小伙随机应变,变成一只饿鹰,七变八变,山怪斗败,负伤逃遁而去。未待歇气,水精又来作怪,一会儿洪水泛滥,一会儿水枯石出,到晚上又变幻成一个美貌姑娘来缠人。后生步步提防,抛出一条捆妖绳,把水精捆牢扔到河里,变成一个深潭。山定了,水静了,后生不顾劳累,又在这里栽下松柏翠竹,种下百花,引来百鸟,把这里打扮得像花园一般。最后,后生累得连脚都迈不动了,于是就躺下休息片刻,不料这一躺再也没有起来,变成了一座形如麒麟的麒麟山。

荷尔德林在《燃烧诺顿》中说:“人生充满劳绩,但仍诗意地栖居。”海德格尔对此进一步阐发道:“人应当诗意的栖居。”在城市建设中,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诗意的栖居”环境和场所,是世界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四十载悠悠岁月,麒麟山作为三明市民日常休闲娱乐的一个重要场所,它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三明人的记忆,见证了三明的发展历程。

登三明麒麟阁

为揽人文上阁楼,汀岚翠色注双眸。

伤心岂是霜林老,欣喜还逢盛世酬。

千古英才唯一用,百年微命系浮舟。

横流沧海沙陶尽,依旧江山锁桂秋。

(来源:三明市社科联 作者:林日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