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退役军人 > 正文

三明宁化:退伍老兵成畲乡“领头雁”

2022-11-30 09:24:44  赖全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30日讯(通讯员 赖全平)当过兵,做过保安、厨师,办过婚纱影楼,如今成了偏远山村的致富带头人。这就是退伍军人朱贵清的精彩人生。

朱贵清今年42岁,现任三明市宁化县泉上镇泉永畲族村党支部书记。1998年12月,年仅18岁的朱贵清应征入伍,成了浙江金华的一名武警战士。服役期间,他连续两年获评优秀士兵和优秀班长称号,并凭借优异的射击成绩获得部队嘉奖。

2000年12月退伍后,朱贵清辗转浙江义乌、福建厦门等地务工创业,历尽艰辛。

“在外漂泊多年,难得回家。我经常想家,希望自己能为家乡做点事情。”2021年初,莆炎高速泉上段正式通车,朱贵清从中看到了家乡发展新的契机与希望。他将自己开的婚纱影楼转让给朋友,回乡参加泉永畲族村党支部书记的选举。2021年11月,他正式担任泉永畲族村党支部书记。

泉永畲族村距宁化县城46公里,是泉上镇唯一的少数民族村,现有村民620户2488名。长期以来,村民以种植烤烟、水稻、地瓜为主,收入单一。朱贵清上任后,一心为村民办实事,热心带领村民致富增收。

泉上镇党建跨村联建加油站项目地处莆炎高速泉上互通口,由谢新、罗李、联群、泉永等村和泉上华侨农场共同出资联建,为目前福建省唯一的多村捆绑跨村联建扶贫加油站产业项目。作为联建单位,加油站每年可为泉永畲族村村财增收3万元。

今年4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灾害袭击了泉永畲族村,造成全村2720亩烤烟受灾绝收,120多户村民惨遭损失。冰灾造成221户村民的房屋不同程度的损毁,面对冰灾带来的严重后果和村民受灾后情绪不稳定等问题,朱贵清与保险公司联系,带领村干部深入村民家中,安抚村民情绪,并将12栋危房进行拆除。

农田灌溉好,丰收有底气。针对泉永畲族村灌溉水渠堵塞严重,排水能力受限等突出问题,朱贵清组织村民对全村主灌溉水渠进行清淤,改善了农田水渠的用水排水条件。在泉永畲族村的坳背和陈坊岗等小组,村里针对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的道路,整改扩建会车、转弯等重点路段,确保通行安全。

部队的历练,让他明白了乡风建设的重要性。在家乡,朱贵清带着村干部以文明村创建、“星级文明户”评选、道德模范推选为载体,发挥典型的正面激励引导作用,在全村范围内倡导真善美,与村民一起建设美丽畲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