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政法 > 正文

三明:全国首创!“司法区块链”助力刑事审判

2022-12-01 09:49:38  杨天春 徐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日讯(通讯员 杨天春 徐浩)11月29日,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吴某某非法买卖制毒物品一案中,从审判实务需要出发,创新引入有专门知识的人隐匿真实身份跨网系作证,并将庭审的录音录像同步在人民法院司法区块链统一平台链上存证,该做法系全国首创。

由于该案案情复杂,为查清案件事实,遂引入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作证。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该案通过视频连线看守所、法院、有专门知识的人所在地三方同步庭审。利用区块链技术具有身份可信、时间可信、数据完整、隐私保证的技术特点,将庭审合成视频+证人现场原画原声视频保存上链,实现庭审全过程数据进行事前存证和事后验证,确保庭审证据的不可篡改和合规性,从而实现司法公正公开和有专门知识的人隐私保护的有机统一。

该案中区块链技术的运用,对远在省外出庭的有专门知识的人作证过程上链存储,既坚决贯彻落实庭审实质化要求,解决有专门知识的人因出庭障碍而难以同诉讼各方进入同一诉讼空间的问题,又基于毒品犯罪特殊性,对出庭人员采取不暴露外貌、真实声音的保护性措施的同时,保证整个庭审过程数据存储的真实性及可查性。

此做法是三明中院创造性将跨网系庭审的便民快捷与司法区块链的安全可靠有效结合的生动实践。下一步,三明中院将持续坚持“科技赋能庭审”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多元解纷、诉源治理等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在保证公平正义、服务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风险、促进庭审效率等方面的作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三明、法治三明贡献司法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