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沙县:退役不“褪色”“公益”再冲锋

2022-12-05 11:49:22  许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5日讯(通讯员 许琰)“即使面对再大的困难,仍旧勇往直前,齐心协力完成任务。”这是魏建伟对军旅生涯的热血回忆。

离开军营,退役后的魏建伟在“公益”的路上,勇往直前再冲锋。“哪怕是退役了,出自军人的本心,也要想着多多去回馈社会。力所能及的、能帮助到别人的事情,我会坚持做下去。”

军旅生涯锻造优秀品质

1990年入伍后,魏建伟从一名战士做起,在一次次磨砺与挑战中完成蜕变,在部队期间先后担任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等职务。

21年的军旅生涯,魏建伟受到良好的教育和锻炼,培养了他坚韧不拔的品质和团结友爱的作风。

5公里长跑是每一名新兵的必修课,很大程度上锻炼士兵的体力、耐力和意志力。担任班长期间,遇到体能素质偏弱的新战友,魏建伟总是主动请缨:“我来带!”这是他的担当,更是他的自信。训练场上,他严抠细训,从来不苟言笑,亲自示范动作讲解要领,带着战士加练冲圈,认真分析每个战士存在的问题,紧贴个人实际制定有力措施,让每一名他带的兵在军事训练上都有了质的飞跃。

生活中,他关心入微,是战友口中的“好大哥”。冬天天气寒冷,一些体质弱的新兵常常因为大运动量导致脚肿,他担心刚来的新兵不适应环境,每天晚上都会来到宿舍,用热水给新兵泡脚减轻他们的酸痛,大家看在眼中,暖在心中。

“军旅生涯军旅生涯不仅是我们生命中的一段履历,更像是一道烙印,塑造了我的爱心、耐心、责任心,让我一生受益无穷,也直接影响了我们后来道路上的点点滴滴。”魏建伟回忆道。

结束军旅生涯后,魏建伟一直积极参与智力残疾人的公益事业.jpg

结束军旅生涯后,魏建伟一直积极参与智力残疾人的公益事业。

热心公益播撒爱的微光

2010年离开部队后,魏建伟辗转办过企业、做个中介,但最终都因放不下家中智力残疾的孩子,最终选择回到了家乡沙县。也正是这段时间,他结识了不少和他有着相同情况的家长,大家共同建立起了心智障碍者家庭互助小组。

2018年10月,包括他在内的7位家长共同出资,注册了圆梦特殊家庭援助中心。2019年夏,在当地残联的指导下,中心开发了与心智障碍者最贴近的绘画、剪纸等手工生产岗位。同年,又得到了民政、残联等有关部门向上级争取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项目和辅助性就业扶持资金,建成了培训、康复劳动、日间托管中心。

在大家的推选下,魏建伟成为沙县残联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会长,凭着一股子部队培养出来的责任心和爱心,他全身心的投入这项事业中,羽毛球、气排球、跳舞等运动,看菊花展、逛湿地公园、游马岩山庄等郊外活动,到沙县小吃城洗菜、端盘子等社会实践活动……每一项工作他都亲力亲为,力争为大龄自闭症“星宝”、智力发育迟缓的“蜗牛”孩子提供最好的康复环境。

在他的精心经营下,中心为广大智力残疾家庭提供了一个“避风港”,长期有近20名“星宝”“蜗牛”在中心活动学习。一年多来,“蜗牛之家”共组织各种活动数十场,课程学时累计超过1000小时。“别的孩子是论天进步的,这些特殊孩子是论年进步。”单亲妈妈吴大姐的孩子患有智力残疾,独自一人带孩子的她一度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加入中心后,不仅孩子的肢体能力得到显著进步,在大家的陪伴和倾诉下,自己曾经阴郁的心情也渐渐开朗。

“同是特殊家庭,大家的经历和无助感我都感同身受,能够发挥自己的一点力量照亮他人的生活,让我觉得这事很有意义。”魏建伟说道。

公益课堂助力家庭教育

“痴迷玩益智游戏、手机游戏都算手机成瘾吗?怎么判断孩子是不是有手机成瘾现象?”11月27日上午,在沙县区未成年人保护教育基地家庭教育沙龙上,魏建伟正在与20多名家长交流应该如何引导孩子合理使用手机。

活动现场,还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心愿圆梦活动,来自沙县六中的20多名优秀学生与家长,与留守儿童建立1对1帮扶,并送给他们一个小礼物。

为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中的重要作用,今年6月在卸任沙县残联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会长后,魏建伟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公益课堂上。

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地,以家庭教育沙龙、爱心公益活动、亲子学习班等形式,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教育理念,助力家长解决育儿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截止目前,已累计开办各类活动近700场次,听众超1500人次,受到家长和孩子的欢迎。

热心公益,向阳而生。魏建伟说,公益是一场爱的双向奔赴,在帮助别人时也在疗愈自己,生命的意义重新被定义,这是一个彼此受益的过程。“接下来,我们计划成立一个协会,把传统文化和沙县本地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及新时代沙县精神融入起来,搭建教育服务平台,解决家庭教育难点,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