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志愿红”描绘三明温暖底色

2022-12-05 11:50:51  陈睿 陈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志愿红”描绘三明温暖底色

——三明市深入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东南网12月5日讯(通讯员 陈睿 陈雯)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颜值”,更体现在融入市民日常生活的文明精神。走进三度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三明,最亮眼的颜色便是活跃在文明三明城中的一抹抹“志愿红”。

截至2022年10月,三明市共建立志愿服务团体7329支,拥有实名注册志愿者36.6万名,录入志愿服务累计总时长3117.8万小时……这些数字的背后,饱含着志愿者们对这座城市的挚爱。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已融入城市的文明血脉,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合着城市发展的律动,点点微光聚集成炬,绘就文明三明最温暖底色。

引领价值导向,争做志愿服务践行者

有志愿者的地方,就有文明在闪光。

1971年,三明化工总厂的普通工人陈金刚看到工友的鞋子容易坏,就萌发了帮工友义务补鞋的想法,他的善举带动了周围的人,便有了“陈金刚学雷锋小组”。

半个多世纪以来,这一平凡的闪光善念,吸引着一拨又一拨志愿者的加入。

“虽然前后更换了10位组长,但我们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精神没有变。”第十任陈金刚学雷锋小组组长曹振华的话语温暖而坚定。

时代在变,志愿服务的内容、形式也随之转变,但志愿者们回馈社会的爱心却没有变。

1998年5月成立的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是全国首家无偿献血志愿者组织,开创了以志愿者协会形式推动无偿献血事业的先河。

“自觉自愿无偿献血、奉献爱心传播文明。”协会倡导的理念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同与支持,志愿献血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从协会发起时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3036人。从应急到平时,从捐献全血到成分献血,涓涓细流汇聚成河,点亮了无数盏生命之光。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在志愿星火的引领下,全市1933个社区(村)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成文明爱心微城、青年志愿服务驿站、光明驿站等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在市区提升建设30个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常态化为市民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社区建设、扶贫济困、医疗教育、扶弱助残、环境保护、文化体育、救灾抢险……市民争做志愿服务践行者,志愿服务“触角”延伸至三明的大街小巷,一抹抹暖心的“志愿红”,传递着向善向上的社会正能量,为文明三明增添了一份温暖。

完善服务保障,掀起志愿服务新热潮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在顶层设计方面,不遗余力地作好引领和保障工作。

出台《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引导和规范公民行为,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城市文明建设。

将志愿服务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等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其成为衡量精神文明创建成效和水平的重要依据,助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成立三明市社会志愿者协会,建设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网络信息管理平台“志愿三明”,实现志愿服务“点单”“接单”和“线上”“线下”的精准对接。

探索建立鼓励志愿服务发展正向激励机制、志愿服务星级认定、市民文明积分制度,通过举办志愿服务表彰活动,激励先进,树立典型,扩大志愿服务事业的社会影响力,激发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热情。

截至2022年6月,全市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 最美志愿者5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3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3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1个,34人被认定为省五星级志愿者。

文明实践“搭台”,志愿服务“唱戏”。

依托覆盖全市县(市、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三明市紧贴群众需求,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志愿服务活动已发展成为干部和群众的“连心桥”、政府和社会的“润滑剂”、社会基层治理的“新引擎”,志愿服务事业呈现出“处处可见、人人愿为”的生动景象。

擦亮文明品牌,奋进志愿服务新征程

“我的心里真暖呀!”刘阿姨拉着志愿者的手,忍不住地称赞。

不久前,“近邻·爱心敲敲门”项目巾帼志愿者邱菊珍到东安社区居民刘秀梅家中敲门问候,了解到刘阿姨需要维修电灯、测量血压、修剪头发等需求后,她忙在本子上记下这些“微心愿”,很快就有志愿者们陆续登门,为老人提供暖心服务。

“近邻·爱心敲敲门”巾帼志愿服务项目是市妇联聚焦社区、村居老龄化问题,联动社区中的巾帼志愿者、家庭志愿者、社会爱心团体等资源优势,持续性、常态化开展的巾帼志愿服务。

10年来,市妇联先后在全市基层社区(村)设立示范点200余个,组建“近邻·爱心敲敲门”巾帼志愿服务队2090支,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4.22万小时,1.1万余名巾帼志愿者、家庭志愿者参与服务,共计为空巢独居老人、残疾人、留守流动儿童、困难家庭办实事1.8万余件。今年3月,该项目获评2021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有关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哪里有群众需求,哪里就有志愿服务者的红色身影。

近年来,三明市紧紧围绕“关注困难群体”“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以民生需求为导向,靶向实施精准帮扶,不断深化志愿服务项目内涵,先后涌现出“近邻·爱心敲敲门”“慈善厨房”“擂茶+”“传承朱子文化”“居敬故里·孝道文化传”等一批志愿服务优质品牌。2021年,三明市共有18个志愿服务项目在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奖,其中金奖1个、银奖1个、铜奖6个、优秀奖10个。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迈向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志愿者们播撒爱的火种,持续传递着新时代的正能量,志愿服务微光成炬,照亮了幸福路、温暖了百姓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